书画进万家 孩子乐开花

2022年01月12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文化视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农历新年将至,国内知名书画家的到来,让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的年味更浓了。

  1月9日—10日,35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名家随“喀什是个好地方 书画频道进万家——走进新疆喀什”大型电视文化活动,来到喀什地区的乡村、学校、部队,绘制书法作品、写春联福字,现场教授书画技艺。

  “这个‘学’字要再紧一些,聚出神采。”在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尚墨为书法班的同学做指导。学生米高毅带来了自己的书法作品,尚墨在赞许之余,就每个字的优点和不足做了点评。

  在与学生们的交流中,书法家从握笔、下笔、运笔到结构、布局、姿态都做了指导,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喀什的乡村文化氛围很好,村民们能积极参与文化活动,孩子们积极向上,求知若渴。”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宗家顺说,“有个孩子才8岁,已经能写出有力度的柳体、颜体,这说明家庭和学校的基础教育做得非常好。”

  “爹爹和奶奶齐声唤亲人,这里的奥妙我也能猜出几分,他们和爹爹都一样,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优喀克喀库拉小学校园里,孩子们表演的《红灯记》选段,深深感染着书画家。

  阿不都热合曼·吉力力表演时热情洋溢,看书画家写字时更是喜笑颜开。“老师,您教我写一个福字吧,春节时我要给家里写。福字有多少种写法呢?”阿不都热合曼问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王厚祥,当得知福字可以写成百福图时,他眼神里充满了向往。

  10日下午,当书画家们来到喀什古城景区的油画街采风时,几个小朋友围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梅启林身边看着他作画,不时好奇地问,“这画的是车轮吗?”“这是屋顶吗?”“这房子能涂成蓝色吗?”“我能画一幅吗?”……

  不一会儿,小朋友木妮莎·吐尔逊江成功接过梅启林的画板。“我就画您吧,请坐好,我要开始啦。”木妮莎盯着梅启林看了一下,一本正经地开始自己的创作。“哎呀,你把我眼睛画这么大啊,真好,我就想要一双大眼睛。”听到梅启林的这番评价,木妮莎喜不自禁。

  一老一少在画中交流、在美中作乐,让弥漫着艺术气息的油画街上多了一份生活的情趣。

  “书法和绘画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要在群众中普及开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家协会主席秦建新说,“我们文艺工作者要通过多种渠道鼓励大家尤其是青少年,掌握一种或多种艺术手段,去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本次活动由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山东省、上海市、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及喀什地委宣传部主办。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