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采冰人

2022年01月12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迎冬奥 爱冰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1月7日,乌鲁木齐市水上乐园冰面上,扫开积雪,3位采冰人蹲着画线。“强哥”拉线盒,别克扎提汗·对山将沾满颜料的线绳从盒子里抽出十几米,也里江·吐尔孙蹲在中间拉起线绳弹向冰面,一条蓝色的线印在冰面上。这是采冰的第一步。

  “跟着强哥干了十几天,我学会了画线、捞冰和运冰,也算入了采冰这一行。”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的别克扎提汗说,每到冬闲时节,他和兄弟们都会出来打零工,这个冬天他当起了采冰工。

  采冰是制作冰雕的第一步,这个“冻人”的职业,只有在一年当中最冷时才能显身手。此时湖面结冰厚度达30厘米,采冰工通力合作,按照冰雕制作的需求进行切割,将晶莹剔透、美丽无瑕的冰块送往市区,最终制成冰雕。

  大家口中的“强哥”叫姜保和,来自内蒙古,采冰20多年。“我穿个红色胶皮衣服拿着油锯断冰,他们说我像动画片里的光头强,所以叫我‘强哥’。每天和他们说说笑笑的,我还挺开心。”姜保和说,第一次来新疆就能认识这么多亲如兄弟的朋友,很开心。

  2021年12月28日,别克扎提汗刚刚认识强哥那天,是伴着吼声度过的。“强哥凿冰看厚度时,一看我们凑近,担心我们靠近冰面有危险,就会吼起来,让我们站到岸边去。”别克扎提汗说。

  在冰上画线之后,就进入采冰最危险也最有技术含量的断冰环节。强哥拿起油锯,沿着刚刚标记出的宽度切割,但这时候冰块与冰面还是连接在一起的。也里江跟在后面,迅速将切割时产生的碎冰清扫到一边,以便强哥能够看清蓝线。“断冰时,强哥都会让我们稍微离远点,一是怕水溢上来浸湿我们,另外就是怕冰面断裂掉下去。”也里江说。

  横向和纵向切割完成后,整块冰被切割成了一块一块漂在水面上,也里江拿着冰钩,顺着水的浮力,将冰块捞上来。“第一天捞冰,我弄得浑身都是水,强哥手把手让我用巧劲,还送我一双胶鞋。第二天他就表扬我了。”也里江说。

  “一定要快快把冰块运到岸边,不然一会就冻在冰面上了。”别克扎提汗和伙伴们用冰夹拽着冰块运到岸边,等待皮卡车运到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做冰雕,“每天拉3车,600多块冰,每个人能赚300元左右。”

  采冰间隙,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强哥是采冰高手,去过全国好多地方。“我要好好跟他学,到时候像他一样靠手艺走遍全国。”别克扎提汗说。

  姜保和说,在新疆采冰太舒服了,很暖和,干活时都不用穿三层衣服,露着脸光着手就能干,活动起来太方便了。说到兴起,他扭起东北大秧歌。别克扎提汗一看,用手机放出黑走马音乐,大家在冰面上欢快地跳起舞来……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