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工作法 为幸福加码

2022年01月12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说民生】 

  李琳

  近日,自治区民政厅确认奎屯市北京路街道西华园社区工作法等19个社区工作法,为自治区第二届优秀社区工作法,并向全区集中展示推广,旨在让更多社区用好的工作方法开展工作,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满足群众多种需求,切实把各族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干一件事,如果能掌握一个好方法,就相当于得到一把破解难题的“金钥匙”。优秀社区工作法就是这样一把“金钥匙”。它是对各地新时代社区治理创新经验做法的科学总结,是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而且具有可推广的普遍性,对于解决社区治理中政策落实力度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十分有益。

  重视工作方法,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放眼全国,凡是治理好的社区,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理之法。创建了“枫桥经验”的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正是因为在不同历史阶段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破解难题,才成为今天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在这次自治区民政厅确认的19个优秀社区工作法中,既有成系统的工作方法,如博乐市青达拉街道书香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关爱帮扶“零缺失”、矛盾纠纷“零激化”等的“六零工作法”;也有在社区工作某一方面经验总结提炼形成的单项性工作法,如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延安路片区吉顺路北社区积极创新“1233”工作载体……这些方法都是具有鲜明特色的新时代群众工作方法,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生动的体现,也是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感受社区的温度与厚度,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这些工作法针对性和操作性都较强,为各地进一步创新社区工作理念和方法提供了典型示范,我们要将其用好。

  当然,社区治理的经验不能机械地生搬硬套,要结合实际,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有了好方法,用好是关键。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优秀社区工作法赋能社区治理,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发动各方力量“解码”,致力服务水平“加码”,不断提升群众家门口的幸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让居民切身感受到基层治理提升的益处。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