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剪刀 几张红纸 让历史场景跃然纸上

2022年01月12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寻匠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华

  五四运动、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南昌起义……一把剪刀、几张红纸,在张喜成的手中灵活翻转,一个个历史场景跃然纸上。

  张喜成是奎屯市团结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双拥专干,在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同时,痴迷剪纸的他创作出两百余幅内容丰富、精美绝伦的剪纸作品。

  在团结街街道办张喜成约二十平方米的工作室里,挂满了他的剪纸作品,有党史故事、英模人物……这些剪纸作品画面构思巧妙,人物形象生动,表达着创作者浓浓的红色情怀。

  37岁的张喜成祖籍甘肃省平凉市,老家有许多剪纸艺人。从小耳濡目染,让他深深地迷上剪纸。他自学剪纸技艺,一把剪刀、一张纸,从花鸟鱼虫到人物风景,在剪纸的“方寸世界”里不断探索,收获人生快乐。“剪纸艺术有着独特的魅力,一幅优秀的剪纸作品,可以塑造艺术形象,‘讲述’精彩故事,表达丰富情感。”张喜成说。

  2003年12月,张喜成从奎屯市应征入伍。在部队,他坚持剪纸爱好,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剪纸技艺和剪纸文化,创作出更具深度更有艺术气息的作品。部队红色精神的浸润,让爱党爱国的情怀深植他心中,他开始将爱党爱国作为创作主题,渐渐形成了个人创作风格。张喜成创作的《和谐中国》《天山情 铸军魂》《忆峥嵘岁月 创美好未来》等系列作品,《红色基因代代传》《沙海老兵》等剪纸连环画,深受广大官兵喜爱,多次在各类书画展中获奖,许多作品还被《解放军报》等媒体刊发。

  2019年,张喜成退役到团结街街道办工作,虽然工作繁忙,但他对剪纸艺术探索的脚步没有停歇。

  剪下有千形百态,纸上有星辰大海。剪纸艺术“易学”但却“难精”。为了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张喜成只要有时间就苦练技艺,仔细琢磨对剪刀的控制、力度的把握,还掌握了剪刻、镂空等多种技法,让作品的表现力更有深度和广度。长时间的练习,他的眼睛和颈椎都出了问题。“眼睛经常流泪,还做过一次手术。”张喜成说,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对剪纸艺术的执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张喜成决定用剪纸作品“讲述”党史故事,通过作品颂党恩、念党情,传递正能量。他翻阅了大量党史资料,精心选取素材,通过现代剪纸手法“再现”党的一大到十九大场景。“人物比风景更难剪刻,动作、脸部的细微表情都需要仔细琢磨和认真雕刻,稍不注意剪断或刻断就得重来,这一组作品整整花了三个月时间。”张喜成说。

  去年5月,团结街街道办为张喜成举办了“忆峥嵘岁月 创美好生活”剪纸艺术展,当近40米长的巨幅剪纸作品徐徐展开、19幅作品依次呈现在居民眼前时,巧妙的构图、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生动传神的动作表情,让现场居民为之震撼,大家纷纷鼓掌点赞。

  在新疆生活多年,朴实善良的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精神,让张喜成对脚下这片土地充满热爱。他创作了新疆历史故事、民族团结故事和人物等系列作品,现代文化生活、城市街景等也成为他剪纸作品的内容之一。

  “我还准备创作‘文化润疆’系列作品,通过剪纸这一传统艺术形式,宣传红色精神,宣传大美新疆,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喜成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