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蒙克:毛皮滑雪板为我打开一片新天地

2022年01月13日 08: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迎冬奥 爱冰雪·冰雪人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屈膝躬身,仅用一根木制手杖调整方向,巴特蒙克勒紧脚上的毛皮滑雪板,顺山势而下,滑行如风。

  巴特蒙克今年42岁,是阿勒泰市汗德尕特蒙古族乡汗德尕特村村民,“和村里其他孩子一样,我五六岁就开始接触毛皮滑雪板了。那时候雪非常厚,一些骑马都去不了的地方,只能靠雪板,它就是我们生活中最普遍的交通工具。”跟在父亲后面,小巴特蒙克有时候一天就能滑20多公里,滑雪运动以这样一种简单方式走进了他的人生。

  在雪堆里长大的他,摸索出独到的滑雪技术。2006年,阿勒泰市为推进冬季旅游,举办了首次古老毛皮滑雪板长途越野比赛,巴特蒙克把多年积累下的滑雪经验化作脚下力量,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那天,当安全平稳滑下山底的那一刻,巴特蒙克收获了热烈掌声。

  “没想到家乡能有毛皮滑雪板比赛,更没想到我能获奖!”那次比赛,为巴克蒙克打开了一片新天地。春夏秋驱牛马逐水草,一到冬天,巴特蒙克的人生就在皑皑白雪中变得多姿多彩。训练、比赛、展示……成了他的冬季“事业”,他坚持不懈训练,获得的奖项也越来越多。“和我的父辈不同,古老毛皮滑雪带给我的,是更广阔的世界,我乐此不疲。”

  最近,为参加即将在1月16日举办的阿勒泰滑雪节暨十六届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活动,巴特蒙克每天都在自家附近的坡地训练体能。“要跟许多年轻选手同台竞技,我的体能估计赶不上他们了,但在同龄人中,我还是能拼一拼。”巴特蒙克说。

  “比起拿奖,更让我开心的是,如今毛皮滑雪板已从传统的狩猎出行工具演变成体育运动装备,成为丰富冬季冰雪旅游内容的特色项目。”巴特蒙克说,古老毛皮滑雪是我们的“珍宝”,希望更多游客能来阿勒泰,见证古人的智慧,感受毛皮滑雪板的魅力。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