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品质认证给农产品“定级”

“好气候”也能变钱了

2022年01月13日 08: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一线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1月4日,在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开足马力生产,阵阵辣香扑鼻而来,一瓶瓶做好的辣椒酱装进礼盒。礼盒外包装右上角气候品质认证“特优”标识格外醒目。

  “这个标识,大大提升了我们产品的附加值。”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广洲说。

  目前,伊吾沙棘、阿图什无花果、裕民红花、托里鹰嘴豆等农产品相继被贴上气候品质认证“特优”标签。一张小小的证书,给评价农产品是否优质增加了一项新的指标。

  气候品质认证是个啥

  随着一个个农产品被予以新身份,新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进入人们的视野,那气候品质认证到底是什么?

  自治区农业气象台服务与推广科负责人李战超说,优质的农产品需要良好的气候环境,农产品产地气候条件是影响其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设置认证气候条件指标,综合评价确定天气气候对生产阶段的农产品品质影响的优劣,最终评定出农产品气候品质等级。

  根据气象行业标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技术规范》,农产品气候品质等级分为特优、优、良、一般四级。

  “气候品质认证是农产品认证的升级版。相比‘两品一标’,气候品质认证是一个动态的认证,因为每年的气候会有所不同,气候品质认证有效期为一年,可进行多次认证。”李战超说。

  自治区农业气象台会在申请认证的农产品种植区建农田小气候自动观测站,全天候监测土壤水分及气温、地温、湿度、风速、雨量、光照等气象要素。综合分析各项数据后,得出农产品的认证结论。同时,气象专家通过分析该农产品历史产量、品质与气象因素的关系,确定影响其品质的主要气候条件,从而有针对性地指导种植户进行田间管理。

  申请认证的农产品必须是来源于评价区域内的初级农产品。初级农产品是指未经加工、生理生化指标未发生改变的产品。这样的农产品在品质形成过程中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该农产品还需要满足四个条件:产品具有地方特色和独特的品质特性;产品品质主要取决于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产品生产具有固定的区域和一定的规模;产地环境、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或地方技术规范或标准。

  “获取农产品品质数据、筛选气候品质指标、农产品气候品质等级划分、建立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模型,经过以上四个步骤,才算对某一个农产品完成了认证。”李战超说。

  全疆30多个农产品有了“气候身份证”

  “阿克苏苹果”“库尔勒香梨”“青河沙棘”“奇台面粉”“安集海辣椒”……截至目前,自治区农业气象台已经为我区30余种农林作物进行了气候品质认证,给特色农产品增添“气候身份证明”。

  李战超说,2015年,新疆首批气候品质“身份证”落户奇台县,该县种植的黑小麦气候品质等级被评为“特优”。从那之后,气候品质认证工作越来越被重视。

  额敏冬小麦是2021年我区首个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产品。额敏县所在的塔额盆地位于新疆西北部,属于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这里具备冬小麦生长的独特气候条件,冬季积雪深厚且稳定,有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全年平均日照时长达3000小时,能满足冬小麦对长日照的要求。

  李战超说,为了获得全面准确的资料,工作人员从冬小麦播种到收获进行全生长期的跟踪记录,包括收集气温、降水、光照等气象数据,还有气象灾害、病虫害等影响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15日,麦盖提灰枣被授予“中国气候好产品(农产品)”,这是新疆首次申报和被授予“中国气候好产品(农产品)”。

  “麦盖提灰枣于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被评为省级特优气候好产品。获得3年认证的好产品才可以申报‘中国气候好产品’。麦盖提灰枣气候品质认证,对麦盖提县灰枣的标准化管理,市场销售、品牌创建等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李战超说,麦盖提灰枣被授予“中国气候好产品(农产品)”也对其他农产品积极参与省级认证起到了推动作用。

  “今后,我们将创新服务模式,对连续3年获得省级认证的农产品,积极申报‘中国气候好产品(农产品)’,进一步挖掘产品潜力,助力乡村振兴。”李战超说。

  新身份提升产品含金量

  贴上气候认证的“身份证”,新疆新天骏面粉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伟底气足了,“新疆的冬小麦生长期长、日照充足,磨出来的面粉做馍馍,光滑、柔韧、有嚼劲。有了这个气候认证后,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企业和农户都受益。”

  “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原材料好,产品才好。近几年,随着安集海辣椒种植品种改良,技术提升,辣椒品质越来越好。获得气候品质认证后,更是提升了安集海辣椒的‘含金量’,加快了企业发展的步伐。”谢广洲说。

  沙湾市安集海镇辣椒种植面积近5万亩,占全疆辣椒种植面积的十分之一。2021年9月,安集海辣椒获得气候品质认证“特优”等级,这也是安集海辣椒第五次获得此殊荣。

  “气候品质认证就像农产品的‘身份证’,有了它,更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新疆华创农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爱华说。

  新疆华创农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申报伊吾沙棘气候品质认证的主体单位。该公司开发出幻彩湖牌沙棘籽油、沙棘果油、沙棘原浆、沙棘茶等产品,预计年产量3000吨、产值8000万元,可带动50余人就业。

  曹爱华说:“该认证对于企业来说,是鼓励也是鞭策。今后,我们将推出更多沙棘延伸产品,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带动更多农牧民通过沙棘产业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