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用足用活惠企政策

龙头企业深耕种业助农增收

2022年01月13日 08: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克苏记者站 刘红文 通讯员 赵新昌

  1月5日,走进新疆金丰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良种棉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加紧生产棉种,从棉种烘干、抛光、脱绒、色选、磁选、包衣到定量包装,各项工序井然有序。

  新疆金丰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作物种子育、繁、推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强化优质棉、水稻、玉米、小麦四大良种繁育基地和加工业建设,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向市场提供优质种子,有效推进种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公司董事长张银宝说:“今年公司计划生产棉种6000吨、小麦种4万吨、水稻种2500吨、玉米种3500吨,除满足阿克苏地区各地农民对种子需求外,还将满足南北疆各地的供种需求。”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用足用活各项惠企政策,加大对种子企业的贷款贴息、技改项目补贴,以及研发补贴等优惠政策的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鼓励种子企业建立制种基地等,以提高良种的普及率。

  位于拜城县的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已建立玉米、小麦、棉花种子繁育基地25万亩,年产种子6万吨左右,已成为一家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公司。

  这几天,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各生产车间,格外繁忙,加工生产的一袋袋优质种子正装车外运。为确保2022年春播期间优质种子供应,该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加工和运输优质种子。

  阿克苏地区加快国家区域性棉花良种繁育基地和“四个百万亩”制种基地建设,以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阿克苏地区各地建设制种基地已达90.59万亩,大面积推广种植棉花、小麦、玉米、水稻等优质高产农产品,使阿克苏地区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9%以上。

  2022年,阿克苏地区将着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产学研联合攻关,聚力新品种攻关,全力抓好种子良繁工作,持续推进“三圃田”建设,积极推进阿瓦提县国家区域性棉花良繁基地和“四个百万亩”制种基地项目建设,鼓励种业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深耕种业,助农增收。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