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变废为宝 “以林养库”做活“水文章”

2022年01月13日 08: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城市更新行动】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董世菊

  位于阿勒泰市红墩镇境内的阿勒泰市中水库夹在群山间。远处,山峦起伏,白雪茫茫。山脚下是利用中水浇灌的1.3万亩林地。

  “9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戈壁滩。以前草都很少见,更别提树了,因为荒滩上找不到水源。现在水库蓄水足了,滴灌管道直接连到林地里,环境好了,每年吸引来大批旅游观光者。”2021年12月27日,阿勒泰市中水库负责人宋少建说。

  2012年,阿勒泰市在这里建成一座容积达519万立方米的中水库。城市所有污水都被收入排污系统,由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再通过22公里管网输送到中水库,实现了城市污水零排放。

  如今,阿勒泰市中水库利用中水绿化灌溉荒地,已形成1.3万亩林地,各类树木54种,320余万株。这里也成了阿勒泰市中水回用环境治理示范园、自治区环境教育示范基地。

  中水库不仅生态效益显著,而且已形成“以林养库”的生态经济发展模式。

  “2021年,我们销售苗木超1000万元。”阿勒泰市园林绿化中心主任叶常新说,苗圃中种植的树木超过36种,城市绿化、景观树种占大多数。如今,苗木销售遍布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每年达30万株至50万株。

  随着阿勒泰市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步伐日益加快,用水量及污水量日益增多,现有中水库蓄水规模已趋近饱和状态。

  记者从阿勒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在中水库西北侧,即将新建一座总容积为300万立方米的中水库。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地勘取样工作,预计2023年10月可完工并投入使用。

  据阿勒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项目负责人张祥介绍,现有中水库为1.3万亩林地和苗圃提供灌溉用水,多余的水量囤入新建中水库,用以灌溉项目周边荒山林地。按照“生态+”理念,阿勒泰市将借力生态优势,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让美丽生态产出更多“美丽经济”。

  巡查堤防、观测水情、打扫卫生……每天清晨,中水库管护员赛尔克·沙毕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正值冬季,阿勒泰市中水库定期开展水库管护人员业务技能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水库巡查管护人员的思想认识、专业水平、岗位履职能力和工作责任感。

  赛尔克说,随着当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周边的动物也越来越多。春天中水库库区有近万只水鸟栖息,不时有野兔、狐狸、猞猁等野生动物信步林中。

  “新建中水库可有效改善周围生态环境,可将项目周边的荒地打造成集水库、湿地公园为一体的绿化景观带,保护当地生物多样性,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在此基础上,把中水库打造成集徒步、摄影、休闲观光、环保教育为一体的旅游基地。”张祥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