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图什无花果的“七十二变”

2022年01月13日 08: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迈出新步伐 取得新成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热依达

  2021年12月30日,位于阿图什市阿扎克镇的新疆荣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果品分装车间,穿白色工服的工人将切片烘干的无花果分类,再装盒封盖。“这些切片无花果干保留了鲜果的味道,很受欢迎。”公司负责人帕力旦·阿吉买买提说。

  帕力旦所说的切片无花果干,延长了无花果产业链。

  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充足的光热资源,赋予阿图什种植无花果得天独厚的优势。此前,由于运输难、储存难,无花果鲜果很难走出去。

  “想储存,只能做无花果酱。”在阿扎克镇提坚村村民阿力米拉·买买提的记忆中,每年无花果采摘期过后,全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制作无花果酱。从挑选无花果、清洗,再到大火熬制成果酱,传统的加工技艺,让阿力米拉做出来的无花果酱味道好,且储存时间长。

  自2018年阿图什市被纳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以来,阿图什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引入了气调保鲜技术,无花果鲜果储存期由原来的1—2天延长到7—15天。

  采摘保鲜、运输保鲜、货架保鲜等无花果贮藏保鲜流程,加上“线上+线下”的营销模式,打开了阿图什无花果鲜果外销新局面,使其开始走向国内其他省份。

  说起采摘保鲜,提坚村村民热则宛古丽·麦麦提最有发言权:“采摘时可不能像以前一样用手使劲抓,得从无花果底部剪,这样才能让鲜果完整。”2021年,被热则宛古丽视为“宝贝”的13亩无花果,给她家带来7万多元收入。

  “要想实现无花果产业价值最大化,得继续让无花果‘变身’。”帕力旦说,新疆荣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无花果、木纳格葡萄等农产品的种植、销售,再到深加工,延伸了产业链,实现了农副产品的倍增效益。

  “2020年,我们研发的新产品切片无花果干正式上市,保留了无花果鲜果软、甜等特性。2021年,经过公司申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气象局、阿图什市气象局推荐,阿图什无花果通过新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被评为气候特优农产品,提高了附加值。”帕力旦说。

  不仅无花果“变身”,盛产无花果的阿图什市松他克镇阿孜汗村,如今也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村。

  “阿孜汗村有‘无花果之乡’美誉,依托这一优势,我们把无花果产业和旅游、餐饮、加工等业态组合起来,推出了‘无花果+’工程,带动全村村民依托无花果产业增收。”阿孜汗村党支部书记朱志栋说,2021年,阿孜汗村人均纯收入1.2万余元,被评为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走进阿孜汗村,长两公里的木栈道串联起全村无花果种植户的果园,紧挨着木栈道是正在建设的无花果研学基地,餐厅、度假村……独具特色的土褐色民居点缀其间,将村子装扮得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