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多举措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2年01月13日 08: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权威发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娜报道)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限制查询未成年人犯罪记录、推行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两项制度”……12日,记者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统筹四大检察职能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区检察机关通过一系列“硬核”举措,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发布会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秋丽表示,我区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刑事犯罪坚持“零容忍”,从严快捕快诉,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指控力度,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和量刑确有错误的案件,确保罚当其罪。

  我区检察机关在依法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注重保护救助被侵害的未成年人。针对反复询问容易造成“二次伤害”问题,推动全区检察机关建立集取证、心理疏导、身体检查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办案区68个。2020年以来,救助未成年被害人近220人,救助金额近380万元,让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感受到司法温暖。

  此外,我区检察机关积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严格落实附条件不起诉、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等特别程序,并与公安机关、法院建立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封存办法,通过限制查询未成年人犯罪记录,确保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入学、就业。

  为有效预防利用职业便利实施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我区检察机关建立并推行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两项制度”,同时,针对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和领域的行政管理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就治理营业性网吧、娱乐场所和宾馆等违法接纳未成年人,未履行询问、报告义务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加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易发多发行业和领域的管理。

  王秋丽表示,在今后工作中,我区检察机关将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实现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更加有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改革更加深化,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成效更加凸显,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更加深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护。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