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厅:进门看客取食材——走街串巷看节约⑦

2022年01月13日 08: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红萍

  “半公斤足够了,一个人吃不了太多,品种多点,喜欢吃的都能吃到。”1月7日,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东路北五巷马石头烫菜快餐厅,店主石桂荣热情地接待着顾客。

  这家快餐厅主营烫菜,因取食方便、价格优惠,深受周边居民喜爱。店门的正对面是一组大冰柜,里面整齐摆放着各种菜品。

  在石桂荣的建议下,第一次来店里吃饭的顾客姚莉挑选了400克蔬菜和肉丸子。22元就吃得饱饱的,姚莉很高兴:“店主很贴心,刚才建议我拿一块豆腐,烫好后豆腐变成四个小块,既入味又不浪费。”

  石桂荣笑着说:“不管新老顾客,我都会提醒他们不要拿太多,一般人的饭量也就半公斤左右,多了肯定吃不完。”

  如何让顾客吃得放心、吃得开心,又不会浪费,石桂荣有自己的生意经。新鲜的蔬菜比如油白菜、菠菜这类叶子菜,在清洗准备时,就会一片片整理好,方便顾客选取。而土豆、红薯、豆腐、魔芋等块状食材,无论大小,下锅前都会再次改刀,切成薄片或者小块。

  随着夜幕降临,店里越发热闹起来,顾客接踵而至,老顾客刘丽琴和丈夫也来到了店里。刘丽琴说:“我家就在附近,我们很喜欢这家快餐厅。每次点餐时店主都会提醒,生怕我们点多了。刚开始我还不习惯,现在越来越喜欢这种不浪费的消费方式了。”

  说话间,刘丽琴的丈夫已经挑选好了食材。“今天你的手很准啊,1.2公斤足够你们两人吃了。”石桂荣一边称重一边说,之所以不让顾客多拿,就是怕浪费。“顾客拿多了吃不完,浪费的不仅是他们的钱,还有我们的心血。每天我们都要花很长时间准备食材,看到顾客吃得干干净净,我们心里才舒坦。”

  马石头烫菜快餐厅为顾客备有63种菜品,所有菜品都很新鲜。“我们下班后不想做饭,抬腿就来这里吃,这家店菜品齐全,营养也丰富。”刘丽琴说,“吃多少拿多少,我们每次都吃得干干净净,这样才不负店主的辛劳。”

  一旁的顾客徐建指了指餐桌旁张贴的光盘行动标识,笑呵呵地说:“我每次都只剩点汤汁,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漏网之鱼’,我节约我光荣。”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