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尔禾还包老人身边好人多

2022年01月13日 08: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暖新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张小宓

  1月12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查干草村村民艾尼瓦尔·依德列斯带着刚放假的女儿古丽胡玛尔·艾尼瓦尔,来到凤翔小区,看望吾守拉洪·库尔班。

  吾守拉洪寄还广西导游常加兵遗失的皮包一事,经媒体报道,成为广传万里的佳话。

  古丽胡玛尔和吾守拉洪约定:“伯伯,以后我也要像您一样拾金不昧。”

  吾守拉洪乐得笑开了花:“姑娘,好样的!以后在外面不管是捡到金子还是钉子,都要归还。其实,你爸爸也是我的榜样。”

  吾守拉洪说,自己的乡亲们都是热心肠。吾守拉洪的妻子有糖尿病,艾尼瓦尔多次帮他的妻子买降血糖的药送上门来。2016年初,艾尼瓦尔和查干草村村委会委员郭新强制作“关爱老人在行动”便民卡,把自己的姓名、电话和照片印在卡上,贴到每一位老人家中。5年多来,他们已记不清多少次半夜送老人或孩子去医院就诊,冬天帮过多少老人拉煤卸车。

  “很多老人看着我们长大,就和自己家的长辈一样亲。现在他们的儿女大多在市区工作,遇到急事需要帮忙,我就让他们给我打电话。”艾尼瓦尔说。

  从查干草村到凤翔小区,从平房到楼房,这是吾守拉洪和邻居们在城里过的第一个冬天。虽然有物业工作人员专门扫雪,但一下雪,还是有很多老邻居在楼下一起扫雪,“快点把路扫出来,大家进出都方便。”凤翔小区居民武明顺说。

  乌尔禾玉石城明磊美玉玉器店距吾守拉洪的馕店不过100米,店主张明磊一眼就从新闻里认出“这不是打馕的大爷嘛”,他说:“吾守拉洪是我们的榜样,满满的正能量。”张明磊其实也是身边人的榜样,2019年,他奋不顾身跳进排水井里勇救落水儿童,获得乌尔禾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洪都孜·西星甫、努尔东·托乎提夫妻俩是吾守拉洪的老邻居。努尔东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爱心妈妈”,她和丈夫先后收养了3个孩子,靠种地和养殖,更用满满的爱心养育孩子。

  吾守拉洪身边发生的好人好事说不完,他生活的地方获得的荣誉也有很多。

  2020年,乌尔禾区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自治区优秀平安城区,乌尔禾镇和柳树街街道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平安乡镇(街道)。哈克村、查干草村被评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2021年,乌尔禾镇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乌尔禾区被评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

  “乌尔禾一直有良好的社会风尚,涌现出了非常多的好人好事。”乌尔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妥俊荣说。

  送走了艾尼瓦尔,吾守拉洪家又陆续来了老邻居、老朋友。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就是做了一点应该做的小事。我帮过别人,别人也帮过我,一家人相互帮助是应该的。”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