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乌村:端稳旅游饭碗 增收有保障

2022年01月13日 08: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乡村换了新模样,我们的发展也有了新方向。”2021年12月21日,吐鲁番市鄯善县东巴扎回族乡塔乌村村民苏炳成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发展时感慨道。

  正如苏炳成所说,如今的塔乌村已经换了新装。平坦宽敞的硬化路两边栽着树木花草,文化墙经过精心打造变得美观又有趣。村民们运动有小广场、散步有人行道,生活质量得以提升。尤其是2021年以来,塔乌村将改善村容村貌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利用靠近库木塔格沙漠的区位优势,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村里按照“惠民项目+民宿+巴扎+旅游”发展模式,将惠民政策补贴到户,鼓励村民建立餐饮与民宿为一体的农家乐。

  “游客们要是在库木塔格沙漠玩累了,就来我们塔乌村,吃吃美食、听听花儿,耳朵和肚子都能满足。”苏炳成说。他是塔乌村成功转型开办农家乐的村民之一,他开办的“兰花花农家宴”占地1600多平方米,即使在冬季依然客源不断。

  据了解,塔乌村现有5家上规模的农家乐,为村里提供服务员、保安等70余个岗位。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增收有了保障。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享受“品回席、看沙漠、听花儿、游田园”的乐趣,村里新建了巴扎市场。巴扎市场以优惠价格整体租赁给个体户,村民可以在巴扎市场销售自产的农产品、各类小吃,既拓宽了村民的致富门路,也让游客有了更多消费选择。

  “我们打造的美食街已进入招商阶段,将来会有更多新元素丰富游客的游玩体验。”塔乌村党支部书记曾元龙介绍,“我们将依托滨沙大道旅游观光带,通过土地流转建设特色种植基地,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特色观光农业,聚力产业振兴,以现有的‘望沙巴扎’、农家乐等旅游资源为基础,大力扶持农家客栈、家庭旅馆、民宿酒店产业发展,让村民端稳旅游饭碗。”

  如今的塔乌村,在乡村旅游的推动下,正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景象。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