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精深加工核桃产品身价涨

2022年01月13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零距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吕娜 通讯员赵新昌报道)往年冬季,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拜什买热克村村民买合木提·艾山基本上是闲在家里。而今年冬天,他成了上班族,每个月能挣4000多元的工资。

  “我家种了10亩核桃,直接卖给家门口的核桃深加工企业,省事而且价格也不错。另外,我还在企业上班,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我对现在的日子特别满意。”2021年12月25日,买合木提笑容满面地说。

  近年来,温宿县核桃产业不断向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转变,该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构建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逐步发展壮大特色核桃产业,推动核桃增值、农民增收。

  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集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蔬菜果品种植于一体的产业园区,现已有48家企业入驻,其中16家企业为核桃产品精深加工企业。阿克苏晟鼎油脂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以生产销售核桃油为主,2020年初入驻园区后,依托良好的政策、技术、人才等优势,该公司加工能力突飞猛进。

  阿克苏晟鼎油脂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温宿县启德油脂有限责任公司,长期从事棉籽油加工,2010年开始探索核桃油加工,受原料、技术、销售渠道等限制,年生产规模只有10万余吨。2020年,与温宿县本地多家企业合作,成立了阿克苏晟鼎油脂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先后投资1800万元,建成一条5000吨核桃超临界萃取榨油生产线,年消耗核桃1.5万吨。

  随着该公司核桃产品精深加工水平进一步提升,直接带动120多人就业、间接带动4000多人就业,买合木提就是受益者之一。

  温宿县核桃种植面积79.8万亩,干果总产19.14万吨,产值达25.45亿元。近年来,温宿县把推动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工程,大力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以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核心,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周边核桃企业、合作社、种植户,构建完善的种植、加工、包装、冷链物流、市场营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条,充分发挥生产资料、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优势,提升核桃产业化发展水平,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