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宏奎:生死线上的逆行者

2022年01月14日 0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英雄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2021年12月24日中午,在阿克苏地区公安局餐厅,尚宏奎刚拿到煮好的鸡蛋,身边的同事便熟练地帮他剥好。尚宏奎排除过500余枚爆炸装置,却因一次爆炸导致右手残疾,他乐观地说:“我左手能行的。”

  尚宏奎是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教导员,199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勘查现场和排除爆炸装置,先后参与处置涉爆案件100余起,为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6次。

  选择了就无怨无悔

  2014年的一天下午,尚宏奎奉命前往200多公里外的一个县城,处置一枚遗留爆炸装置。在他排除爆炸装置时,突然发生爆炸。“当时火光一闪,右手被炸得血肉模糊。”尚宏奎说,等自己醒来已经在医院了。

  经诊断,尚宏奎右手食指全部断裂,半截中指被炸掉,左腿膝盖受伤,双耳穿孔,听力受损严重。“刚开始说右手和左腿要截肢,后来都保下来了。”尚宏奎说。

  当有人问及“后悔选择这个职业吗?”尚宏奎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自己的职责,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

  每次行动都直面生死

  话少、爱学习、精益求精,是同事们对尚宏奎的评价。

  “许多爆炸装置是自制的,炸药、结构等都没有规律可循,排爆工作不容许有丝毫失误。”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警务技术一级主管李九正介绍,尚宏奎特别爱学习,通过专业书籍、实际案例等渠道,认真了解爆炸装置的构成,自己搞明白后再教给同事们。

  “排爆时,距离爆炸装置那么近,遇到威力大的爆炸装置,穿上30多公斤的排爆服也没用。”尚宏奎说,每次行动都要直面生死。赢了,可以平安回家;输了,后果不堪设想。在他每次从容面对爆炸装置的背后,是多年艰苦训练的成果。

  2001年,在侦办一起暴恐案件时,尚宏奎和战友从暴恐分子家中搜出一枚自制手雷。由于现场无法将手雷排爆,尚宏奎将手雷拿上车,一路小心看护,直到赶回40多公里外的单位,才小心翼翼地将这枚手雷放置在安全处。

  急难险重任务不“缺席”

  2014年受伤后,尚宏奎的工作发生了变化,主要从事现场勘查及文字检验鉴定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虽然不能像以前一样用双手排爆,但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尚宏奎还是从不“缺席”。一次,辖区某地市场内发现一件可疑物品,尚宏奎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带着徒弟赶赴现场进行勘查处置。他确定了可疑物品的情况后,再由徒弟上前操作,安全地完成了任务。

  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尚宏奎很少有时间照顾妻儿。受父亲的影响,2015年,尚宏奎的儿子尚睿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公安事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