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村民家门口就能拿快递

2022年01月14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零距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刚立强 林杏报道)2021年以来,阜康市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逐步完善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形成城乡快递网络矩阵,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让广大村民享受到便捷的服务,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2021年12月26日,在阜康市城关镇丽阳村邮站,村民古丽米然·米他尔收到了最近买的化妆品邮包。她说:“在家门口就能拿到快递,在网上买东西既方便又实惠,实在是太好了。”

  过去,因为没有快递末端网点,丽阳村村民常常要坐公交车去市区取快递。自从村里设立了邮站后,村民取快递方便了,网购的村民也越来越多,每天都有20多个包裹投递到村。

  2021年以来,中国邮政阜康市分公司对快递进村服务模式进行优化,规范取件人员制度,在村邮站增设了货架,不但方便了村民取快递,还为村民邮寄自家的特色农产品提供了便利。快递进村使农村的邮件通过邮政快递“出得去、进得来”,打通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更好地服务群众。

  “我现在负责城关镇22个村的派件,以前村里没有设邮站,村民取件非常不方便,现在我们在每个村都建了邮站,派件量也从以前每天10多件增长到现在每天100多件。”中国邮政阜康市分公司投递站投递员郑新元说。

  针对农村地区快递数量少、运输成本高等现状,阜康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及共配等多种方式推进快递进村工作,集多方力量,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织就密实的乡村快递服务网络,进一步提升乡村快递行业的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中国邮政阜康市分公司共注册了89家快递末端驿站网点,在阜康市区各居民小区建立了43个代投点,在61个行政村建立了61个快递末端网点,实现快递服务乡村全覆盖。再加上申通快递、德邦快递等5家快递公司在阜康市区和各乡镇、行政村的28个末端网点,阜康市快递包裹进村覆盖率达100%,全市5万多名群众享受到了网上购物的便捷。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