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丨春节返乡咋防护 疾控专家这么说

2022年01月14日 18: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临近春节,人员流动增加。大家在返乡前需要做哪些准备?返乡途中如何防护?到家后有哪些注意事项?1月14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李凡。

  “返乡之前要规划好行程,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当前的风险等级以及疫情防控政策。”李凡说,最好提前购票、错峰出行。下载目的地的健康码APP或小程序,必要时提前做好申报。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最好出发前完成。

  出发前,若有发热或其它呼吸道症状,要尽快到当地医院就医,排除是否患有新冠肺炎,待急症得到控制后再出行。出行时不能有发热或其它呼吸道症状,更不能自服退热药物来掩盖症状,隐瞒病情出行,若因为隐瞒造成疫情传播要担负相应法律责任。返乡途中出现发热或其它呼吸道症状,要立即向所乘坐交通工具的工作人员说明,按交通工具承运方或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做,不得隐瞒。

  “要准备好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消毒湿巾,慢性病患者可备一些常用药。”李凡说,返乡途中要佩戴好口罩,注意遮挡口、鼻、下巴。口罩要勤更换,佩戴时间不要超过4小时。咳嗽、打喷嚏时要注意遮挡。不用未消毒的手触碰口、鼻、眼睛黏膜。手消毒要勤,最好用消毒纸巾,在触碰脏的地方一定要及时消毒。

  若自驾或乘坐私家车,在出行前备一些个人防护用品,如口罩、消毒湿巾、水、食物及常用药品。途中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尽可能不到或少到密闭公共场所。

  “要做自己的健康责任人,遵守目的地的防控要求,需要报备的要及时到社区报备,自觉参加当地常态化核酸检测。”李凡说,到家后一周时间内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观察有无发热或其它不适情况,如有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