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依加玛丽:温暖旅客出行之路

2022年01月15日 09: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每个人都了不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请带好行李物品,注意站台间隙,不要拥挤。”2021年12月30日,顶着寒风,阿依加玛丽·赛麦提一遍遍提醒着旅客。开车铃响后,她熟练地拧了拧门把手,确认车门完全锁闭后才返回车厢。

  31岁的阿依加玛丽是“和田玉龙号”7556/8次列车列车员。

  在很多人眼里,列车员的工作就是开开门、扫扫地,但在阿依加玛丽看来,要干好乘务工作,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和田玉龙号”列车全程1960多公里,途经站点多。阿依加玛丽发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南疆农牧民通过火车走出去务工、做生意,还有很多外地游客乘坐火车前往南疆观光旅游,这对列车员服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为了提高服务技能,让旅客感受到新疆多元化的铁路服务,阿依加玛丽阅读了介绍新疆历史、旅游、美食等方面的书籍。很快,她就能把“和田玉龙号”列车途经的60多个站点名、到达车站的时刻、每个车站列车停留时间等信息“一口清”,并能熟练地向旅客介绍每个站点名背后蕴含的风土人情。

  做列车员,最琐碎、最繁忙的就是打扫卫生。特别是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保持车厢清洁、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尤为重要。

  遇到旅客对戴口罩、勤洗手等要求不理解的情况,阿依加玛丽耐心解释和疏导对方情绪。有时夜间值班,为了不犯困,阿依加玛丽就主动打扫开水间、擦拭洗脸台镜面,努力让自己忙起来。

  “列车上需要操心的事多,有时累了,我也会情绪不好。”阿依加玛丽说,一次她碰到几名旅客把瓜子皮扔在地板上,她多次清扫脸上已有愠色,还是忍住没发作。最终,几名旅客抱歉地表示再不会扔到地上了。

  阿依加玛丽说,这虽是一件小事,却考验自己的服务心态。为避免情绪焦躁,阿依加玛丽专门在手机壳上贴上了“微笑服务、诚心服务、爱心服务”字样,提醒自己履行职责,迅速调整好状态投入工作。

  现在,阿依加玛丽常把列车服务的经验传授给新同事:多细心观察、多主动询问、多换位思考、多热情帮助、多给予微笑……“希望通过热心服务,温暖千千万万旅客的出行之路。”阿依加玛丽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