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千余文旅活动伴你过春节

2022年01月15日 09: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22年春节期间,全疆各地将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新春系列活动,文化艺术展演,冰雪旅游、冰雪体育活动8大类共千余项活动。

  1月25日(农历小年)至2月15日(元宵节)期间,“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将在全疆各地举办,包括剪纸大赛、毛皮滑雪赛、美食展、戏曲演出等线上线下活动,共计203场,向大家展示新疆的浓浓年味。

  春节期间,新疆图书馆将联合全疆109家公共图书馆组织策划“书香致远润天山·书韵迎春享悦读”年庆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线上活动包含阅读打卡、经典讲座等,线下有中国结编织技艺、雕版印刷等非遗技艺体验活动等。新疆图书馆还将联合国家图书馆推出“甲骨文记忆”展等。

  春节期间,全疆各级文化馆线上线下将举办“乡村春晚”、戏曲专场演出等251场文化活动,包含民俗文化展示、社火表演、手工艺品制作等。

  新疆艺术剧院各院团创作的舞台艺术精品将陆续在乌鲁木齐驻场演出,包括主题歌舞晚会《新疆是个好地方》、话剧《金色的胡杨》、舞剧《张骞》和《五星出东方》等。阿勒泰地区创作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场音乐会》、昌吉回族自治州创作的音乐剧《别失八里》等也将在各地州市驻场演出。

  新疆美术馆除推出《沃土情深》《耕耘奉献》等主题展外,新增首届新疆少儿美术作品展、新疆艺术家捐赠展等。

  春节期间,全疆各地博物馆、纪念馆将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博物馆里过大年”主题活动174项,如新疆博物馆举办“寻宝活动·虎年新博探宝”“制作手工皮影”等活动,阿克苏地区博物馆将举办新国风主题展等。

  另外,今年春节期间各地州市将推出冰雪嘉年华、冰雪旅游季、冰雪风情节等活动,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的方式推动冰雪旅游。

  1月15日—2月15日,阿勒泰地区将举办福海县第十五届乌伦古湖冬捕节、布尔津县第六届雾凇节等110项活动。“阿勒泰地区将出台景区免门票、包机专列奖励、27万张滑雪票免费领、百元特价住宿等21条优惠政策。”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克川介绍,春节期间还将举办第一届“吉林—新疆”冰雪运动青少年友谊赛、自治区青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等6大冰雪体育赛事。

  昌吉回族自治州以“年味昌吉”为主线,将开展50余项文旅节庆活动,同时,举办百姓网络春晚、曲子戏展演大型文艺演出等近30项群众文化活动。“我们将面向全疆发放价值250万元的冰雪运动消费券,游客凭券可享受昌吉州7家雪场及24家冰场五折优惠;面向学生推出1元体验冰雪项目活动,带热冰雪旅游市场。”昌吉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子斌说。

  自治区文旅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介绍,春节期间,全疆各地将采取线上线下联办的方式,以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新颖多样的冰雪体育运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为春节生活添姿增彩。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