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银花”,看到中国冰雪未来的力量

2022年01月15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侯辉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纪录片《银花》在网上火了。该片讲述了新疆禾木女孩银花在野雪地上追逐滑雪梦想的故事。纪录片播出后,奥运冠军邓亚萍、杨扬纷纷为银花点赞。这朵凌寒绽放的“银花”,是新疆千千万万个冰雪少年追梦的缩影,也是中国冰雪未来的新生力量。

  纪录片画面中,在禾木零下30摄氏度的早晨,13岁的银花在还未苏醒的村庄里开始了一天的体能训练。没有教练、没有队友,小银花在凛冬清晨为梦想孤独奋斗的身影,令人动容。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银牌得主李妮娜看到银花的故事后动情地说:“在她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看到了中国滑雪的希望。”

  银花在人类滑雪起源地长大,虽受毛皮滑雪这一古老运动的熏陶,但是在遥远的禾木小村里,她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的滑雪训练,因此在一次专业滑雪队的选拔中遗憾落选。这次打击,不但没有浇灭银花心中的梦想,反而让梦想更加执着热烈。除了黎明中的晨练,晚上银花还要一遍遍观看网上的各类滑雪教学视频,为了找竞技的感觉,她向同龄男孩发起挑战……无数次摔倒、无数次前行,这个倔强的小女孩在野雪地里诠释着体育精神的真谛:永不服输,超越自我。银花努力拼搏的身影,犹如北京冬奥会启幕前的一束光,点亮了无数朵“银花”的梦想,也照亮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希望。

  在追逐冰雪梦想的路上,银花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温泉县的牧区小伙吐尔松江·布尔力克从曲折的牧道上走出来,继马拉松跑者、业余自行车手之后,他又“跨界”入选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目前他正在为北京冬奥会入场券奋力拼搏。此外,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天山南北冰雪课堂蓬勃开展,滑冰、滑雪、冰球、雪上足球……正成为新疆各地孩子们冬季体育课的主角,这些在冰天雪地中肆意追梦的少年,就是盛开在新疆大地的无数朵“银花”。

  在“一起向未来”的中国冰雪运动发展道路上,需要千千万万朵“银花”绽放。我们相信,在美丽新疆的冰峰雪岭中,一定有很多像银花一样的少年,一片冰心、一腔热血,以执着的梦想和不懈的奋斗,成为共铸中国冰雪未来的闪亮“银花”。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