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花灯匠点亮新疆年味

2022年01月15日 09: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迎冬奥 爱冰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每盏花灯,都要经过7道工序,几十名手工艺人通力合作方可完成。目前,在乌鲁木齐乌拉泊国际物流基地A区花灯工坊里,来自四川自贡的150位花灯手艺人,正为点亮新疆的年味而忙碌。

  2021年12月15日,这150位手艺人从重庆飞到乌鲁木齐。经过近一个月的赶工,花灯制作任务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九十,这些花灯将扮靓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

  自贡是中国花灯之乡,一到年节,有相当一部分自贡花灯手艺人就奔赴全国各地制作花灯。“花灯制作的所有流程,全都是手工完成,所以我们是‘集团作战’,少则五六十人,多则几百人。”自贡彩灯文化传播运营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筱强说。

  走进花灯工坊里,地上铺满了放样的图纸,“我们会在电脑上把设计好的花灯,绘制成剖面图和立体图,喷绘在图纸上,这一流程决定着花灯最终的造型。”自贡彩灯文化传播运营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杨再涛说。

  30岁的杨长刚是给花灯制作“骨架”的人。对照着图纸上“冰墩墩”滑雪图,他用钢丝将平面框架制作成立体造型,“手感和经验,还有对造型的把控力是塑形师傅的基本功,最难的是人物面部造型,复杂的需要近千根线条、三四千个焊接点,才能呈现出来。”这次来新疆,他和另外一位师傅制作生命树树神的花灯,花了整整10天。

  骨架完成后,就要排线装灯,“每隔30厘米装一个5瓦的灯泡,走线平整,光源分布均匀。灯带是花灯的筋骨,有了光,花灯才灵动起来。”56岁的林平安说,做了20多年的花灯,每次看到花灯亮起来,他还是会激动。

  给花灯穿衣服的工序是裱糊,基本都由女手艺人完成。“布料剪口要平整,布料要紧紧包裹住骨架,体现出花灯的形态。”刘文英说,她去年12月初来新疆,先在博湖县做花灯,第二站是乌鲁木齐市,下一站已经预约好了去石河子市,“大概要做到年前才能回家。每做一处景,我都会拍短视频发到我的抖音号上。”

  穿好衣服的“花灯”,还需要化妆。在制作现场,几位美工师傅,拿着颜料喷枪,给“馕花灯”的边缘着色。“描眉画眼”之后的花灯,会有更多细节和层次感。“这是我们第一次做馕造型的花灯,给它起名叫‘幸福的馕’,馕芯上铺满了几百个笑脸,寓意着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杨再涛说。

  自贡花灯设计师们将新疆特色与花灯制作技艺相结合,做出了馕花灯、棉花花灯和新疆瓜果花灯,“让自贡的传统手工艺和新疆元素碰撞,希望能擦出更多火花。”杨再涛说。

  “美妆”完成后,花灯还需要加装外部光源。花灯的内部光源是让造型丰满,而外部光源则是勾勒轮廓,“外部光源能让它们更有型。”冯琴琴说,她是自贡花灯师傅的新疆徒弟,“跟着师傅们干了十几天,学了不少。第一次参与花灯制作,我每天都盼着工程快点完工,花灯展一开幕,我第一时间带着全家人去看,这里面可是有我的功劳呢。”她说。

  完成制作后,花灯会被运到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再由工人现场安装。入夜之后,工人们一边拼接,一边测试花灯效果。1月15日,69个点位上的45组各色花灯将与大家见面。这些将自贡花灯带到新疆的手艺人们,也将继续把花灯带来的年味,传递到更多的地方。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