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解决实际问题这个突破口——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谈(37)

2022年01月16日 10: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岳燕云

  这几日,乌鲁木齐市2022年要办的十大民生实事被网友刷屏点赞。这些实事都是群众急难愁盼的心头事,比如新施划路侧停车泊位6000个、改造提升老旧小区342个、新增公厕60座等。这一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突破口的思路和做法,值得肯定。不只在民生领域,找准解决实际问题这个突破口对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都大有裨益。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事物内在矛盾运动的外在呈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从现象破题、从所呈现的问题入手,就抓住了工作的着力点。

  回望历史,“解决实际问题”贯穿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

  将目光聚焦新疆,这些年,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领域,我们遇到了许多难题。然而,全区各地以问题为导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解决了一个个制约发展的“拦路虎”。为解决农产品“出疆难”问题,我区加快推进区内收购和区外销售“两张网”建设,让新疆瓜果飞上了全国百姓的餐桌;在旅游业发展中,为破解“旅长游短”问题,我区大力构筑“快进慢游”公路网络,铁路“公交化”范围不断扩大,疆内环飞航线越来越多,新疆旅游业生机勃发。实践证明,实现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往往就抓住了事物的主要矛盾,其他问题也就迎刃而解,我们就能打开工作的新局面。

  今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我们仍面临着一些实际困难。比如如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便利流通;如何推动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实现全方位变革等,都需要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只有找准解决实际问题这个突破口,下大力气搬掉前进道路上的一块块“绊脚石”,发展才会进入快车道、打开新局面。

  当然,解决实际问题知易行难,尤其是一些老大难问题,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我们既不能等、靠,也不能绕着走,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出狠招、下苦功。特别是对那些关键问题、难点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深层次问题,要以钉钉子精神,紧紧咬住、攻坚克难、务求实效。对于一些依靠老经验、老办法不能应对和解决的新问题,我们还要以创新思维,拿出创造性的改革措施破除障碍。只有如此,才能打开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夫唯病病,是以不病。”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解决实际问题是道“必答题”。让我们紧跟问题走,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奋力开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