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质量与诚信打造驼奶品牌——记2021年全国“诚信之星”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

2022年01月16日 10: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别人信任你,把事情交给你做,你肩上就多了一份责任。”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陈钢粮说。

  在驼奶行业摸爬滚打15年,陈钢粮带领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旺源集团”),以诚信为本,探索出了一条企业特色发展之路。

  严把奶源质量关

  1月10日7时许,天还未亮,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解特阿热勒村牧民阿依克什·卡肯朝骆驼养殖小区走去。兼职做挤奶工的阿依克什,要在运奶员来之前把原奶准备好。

  “给骆驼挤奶必须备好医用酒精和80摄氏度的热水,挤奶器要冲洗消杀几遍,确保卫生。”阿依克什说。

  在挤奶车间,记者看到了给骆驼挤奶的“标配”:1套挤奶服、1套消杀好的挤奶器、每峰骆驼一块专用毛巾。原奶通过全封闭管道流入储藏罐,在3至4摄氏度条件下保存。

  此时,运奶员毕力木别克·阿丁已在外等候,他的工作是负责收集全村33户牧民家的驼奶。8时30分左右,毕力木别克完成收奶工作,驾驶送奶车向旺源集团驶去。

  在旺源集团2.8万平方米的无菌净化车间,300多台制粉机器快速运转。2015年,旺源集团从国外引进了驼乳行业首个生物制药级别的净化车间核心设备,确保产品在无菌状态下生产。

  记者了解到,驼奶在进入生产车间之前,需经过蛋白、乳清新鲜度以及营养成分、重金属元素、致病菌等检测,涉及128道检测工序。

  “我们严把奶源关,保证每一滴奶的品质。”陈钢粮表示,特别是在技术创新上,旺源集团通过实施自主核心技术和专利研发战略,持续打造高精尖系列产品。

  2021年9月,旺源集团驼奶及其系列产品获得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颁发的“全国质量信誉保障产品”“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等认证。

  主动担起社会责任

  2021年7月13日,第六届养驼牧民代表大会暨千万元奖金发放仪式在福海县举行。旺源集团向190名优秀养驼牧民代表发放了千万元奖金,以此鼓励诚信合作的骆驼养殖户和致富能手。

  福海县喀拉玛盖镇窝依霍拉村牧民木尔扎别克·塔皮笑得合不拢嘴,他在这届大会上获得“供奶大户奖”,领到了11万元奖金。

  近年来,旺源集团每年拿出1000万元奖金,对标诚信度和规范性,每年年底对完成订单的牧民给予奖励。同时,每年选送优秀养驼牧民代表前往北京、西安、珠海等地考察学习,并优先选拔牧民子女进入企业工作。

  “在旺源集团的发展中,牧民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与牧民间的诚信合作尤为重要。”陈钢粮说。

  在福海县驼奶产业发展之初,许多牧民看到了养驼致富的希望,可手里没钱,买不起骆驼。陈钢粮决定,出钱借给牧民买骆驼。

  喀拉玛盖镇牧民马那提·努尔旦别克家现在有200多峰骆驼,月纯收入4万元,这是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2010年,马那提拿着旺源集团借给他的20万元启动资金,开始养殖产奶骆驼。当年,像他这样借钱养骆驼的牧民还有20多户。大家和旺源集团达成协议:卖驼奶的钱四成拿来还贷款,其余的则是养殖户的收入。

  10余年来,旺源集团通过开展“零成本投入、零经营风险、零距离就业”帮扶模式,先后向600余户牧民提供无息贷款,总金额超过1.2亿元。

  以诚信擦亮招牌

  陈钢粮常说:“讲诚信、重质量,企业才能发展得更好,产品才能销得更远,企业的品牌才能叫得更响。”

  旺源集团紧紧依托新疆骆驼这一独特优势资源,以领先的技术为支撑,将驼奶加工为适合远距离运输的驼奶制品,销往全球市场。

  2020年3月,旺源集团携手福海县投资约20亿元共同打造的集旅游、康养、文化、休闲娱乐、经营消费、投资创业于一体的中国骆驼小镇项目破土动工。小镇建成后将解决3000余名牧民就业问题,直接带动1000余户牧民家庭实现稳定增收。

  陈钢粮说,旺源集团将全力推进中国骆驼小镇、准噶尔双峰驼养殖基地、现代骆驼产业园建设,打造集骆驼养殖、驼产品加工、文化旅游体验、生态观光于一体的骆驼产业综合体和全国骆驼产业转型升级新高地。

  “我们要坚守质量与诚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具影响力的驼奶品牌。”陈钢粮说。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