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晨:坚守对花样滑冰的爱

2022年01月16日 10: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迎冬奥 爱冰雪·冰雪人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

  2021年12月19日,乌鲁木齐昊元上品友好时尚购物城圣丹亚滑冰场,一位男子在冰上轻快地滑行,不时停留在学习花样滑冰的学员身边进行指导。他叫黄晨,今年59岁,是原新疆花样滑冰队队员,获得国家体育总局“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

  从黄晨的脸上看不出岁月留下的痕迹。“练习花样滑冰,不但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提升自身形象和综合素质。”他说。

  2007年,黄晨在乌鲁木齐创建了一个青少年花样滑冰俱乐部,推广普及花样滑冰运动。14年来,他克服各种困难,培养学员超千人。

  近年,他的多位学员先后进入国家集训队,成为国家花样滑冰的后备力量。其中,余婷慧在2016年全国第十三届冬运会上取得青年组女子单人滑第六名的成绩;唐家宝多次参加全国比赛并获得奖牌,目前已进入国家集训队;王新康在2016年进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花样滑冰队,荣获2021年度全国俱乐部联赛冰上舞蹈青年组冠军。

  “花样滑冰运动十分适合新疆孩子,出色的身体素质和对冰雪、舞蹈、音乐发自内心的喜爱,让很多孩子展露出天赋。”乌市天山区业余体校校长、原新疆花样滑冰队运动员米克阿依·阿克木说。她曾是黄晨的学员,这些年也在积极做花样滑冰的普及推广工作。

  2020年1月,新疆花样滑冰专项委员会成立,致力于组织花样滑冰赛事和进行花样滑冰培训等工作。“花样滑冰运动苗子的成才需要10年左右时间,只有形成人才培养体系,才能发掘出尖子运动员。”新疆体育总会花样滑冰专项委员会主任刘岚说。她是原新疆花样滑冰队运动员,也曾是黄晨的学员。

  “夏天可以通过轮滑练习基本功,冬天我就带着学员去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滑冰。”黄晨说,“如今,在乌鲁木齐、昌吉、库尔勒等地都有可四季练习的室内滑冰场,这对新疆开展花样滑冰运动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希望能有更多孩子喜欢上花样滑冰。”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