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疆:用宝石绘出多彩新疆

2022年01月16日 10: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遗故事】

耿疆的宝石画作品(1月11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贾春霞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闪烁点点银光的雪山、波光粼粼的河水、生机勃勃的白桦林……在乌鲁木齐市一间约20平方米的宝石画综合艺术工作室里,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宝石画作品,每一颗宝石的纹理和色调与画面浑然一体。这些作品是新疆工艺美术大师耿疆20多年艺术生涯的见证。

  “宝石画是以油画为基础,将人文、自然景观与抽象元素相结合,利用具有天然色彩的宝石粘贴制作而成的装饰画。”耿疆说,看起来明艳美丽的宝石画,背后是复杂的工序——要先在木板上构图,涂上胶,再根据画面的不同颜色,将宝石的细碎微粒撒到相应的画面区域,胶干后形成完整固定的艺术画作。

  远看这些宝石画,就像是普通的油画。走近看,宝石切面折射的光线让作品璀璨夺目、立体逼真。这些以新疆自然风光及风土人情为主题的作品,意境深远,鲜活灵动,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用手轻轻触摸,画面有一种坚硬细碎的粗粝感。

  “一张宝石画需要几十种甚至上百种宝石,有和田玉、水晶、玛瑙、碧玺、石榴石、橄榄石、孔雀石、红宝石、蓝宝石等。因为宝石的颜色非常丰富,我就用不同颜色的宝石碎料代替颜料作画。”耿疆说,加工宝石时产生的边角料可用作宝石画原料,也可以将成块的宝石制成碎料。

  上世纪90年代初,凭借十几年的绘画功底,耿疆进入阿勒泰地区一家珠宝公司做工艺美术制作师。机缘巧合下,他认识了做宝石画的老师,学习制作宝石画。2004年,耿疆在乌鲁木齐成立了宝石画制作工作室。

  耿疆深知,要想让宝石画真正成为高雅艺术品,必须创新艺术形式。经过多年探索,他在技法上吸收油画的细腻写实,取各色宝石碎料,运用堆、贴、粘、浅浮雕等工艺手法,以纯手工精镶细作而成宝石画,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2013年,耿疆被授予“新疆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后又被评为自治区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宝石画制作技艺传承人,多次参加新疆及全国画展。其宝石画作品《神奇的喀纳斯》在新疆人民会堂展出并作为装饰挂画,《一望情深》荣获全国工艺美术大赛铜奖,《节日礼》荣获“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

  耿疆近几年的画作有一个明显的特征,那就是在画板上建造出窗口造型,呈现出画中画的即视感。巨幅宝石画《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是耿疆最具代表性的一幅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新疆出土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画作气势恢宏,寓意深厚。“我将窗口作鼎状,象征中华民族的鼎盛,同时营造出空间感。窗口内用油画调制出织锦护臂上绚烂的色彩图案,再用海蓝、碧玺、石榴石、玛瑙、水晶、玉石等作镶嵌,点缀织锦的意蕴,整幅画用了半年时间才制作完成。”耿疆说。

  耿疆计划出版关于宝石画技法方面的书籍,进行一次宝石画作品全国巡展,让更多人通过宝石画了解多彩新疆。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