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不敢想” 百千村的今昔变

新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巧算经济账

2022年01月17日 08: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迈出新步伐 取得新成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1月12日,海拔2700米的于田县阿羌乡乌什开布隆村,仅在夏秋季有水的河道已干枯见底。村民艾力江·艾克热木慢慢拧开水龙头,清水汩汩流出,水管从他家接入主管道,后者连接着8公里外的水源地。“从‘十三五’至今,新疆实施了1468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目前基本实现农村人口全覆盖。”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总站主任张昀说。

  “不敢想!其实我没想过能在家里喝上自来水。”艾力江抬手指向屋外,“这儿河水都没法保证,冬天砸冰,春天进山挑水,哪还奢望喝自来水呢?”窗外,昆仑山千峰交错,万峦叠嶂。

  “不敢想!党的十八大以前,全区农村饮用水工程人均投资约700元,很多地方顾不上,可现在不同了。”张昀说,“乌什开布隆村共419人,国家投资893万元建饮水安全工程,人均投资超过2万元。这还不是最高,最高的一个村,人均投资超过4万元。从700元到4万元,这在以前不可想象。”

  在新疆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过程中,有67个村庄环境极其艰苦,但又出于各种原因,不具备整体搬迁条件,乌什开布隆村就是其中之一。“这些村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成本极高,如果单纯从市场角度考虑,不可能完成,但国家投入是不计成本的。”张昀说,“就是千方百计把干净的水送到群众家里。”

  在绝大多数村庄,新疆大力实施集中供水工程。“全疆现有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1289处,供水覆盖人口1317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7.5%,集中供水率达98.6%,水质合格率明显提升。”张昀说。

  1月10日,沙雅县哈德墩镇奥普坎村,提到初次通水,村民如斯太木·米吉提依然记忆犹新。“第一件事就是泡茶,那茶的香味儿啊!”如斯太木像个孩子般咂着嘴巴,“咸水喝了几十年,以前哪能尝到真正的茶味。”

  让如斯太木得嗅茶香的,是2780万元国家项目资金支持下的沙雅县饮水型氟超标地方病防治工程。管道从上百公里外的县城通进村庄,里面是经过多重净化、水质优良的饮用水。如今,新疆饮水型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介水传染病发病率大幅下降。

  “对百姓来说,安全饮水降低了日常医疗费用支出和因病返贫的风险,健康的身体又奠定了就业创业的基础。国家用饮水安全的高投入,换来了新疆整体社会运行经济成本的降低和各族群众的健康,”张昀说,“‘十四五’期间,千家万户的水会更甜,更安全。”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