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店:手机点单设置超量提醒

——走街串巷看节约(9)

2022年01月17日 08: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蓓

  夜幕降临,与三五个好友一起吃顿烧烤成了不少新疆老百姓的日常。

  1月9日19时,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道湾南路的楼兰秘烤餐厅,餐厅内座无虚席,浓郁的烧烤味令人垂涎。

  “我要20串肉、10个鸡胗、2个馕……”选好座位后,和3位朋友一起来就餐的苏哲拿起手机扫了桌上的二维码,选择就餐人数后,开始点餐。

  点餐完毕正要下单,苏哲的手机页面跳出一则提示信息:米泉烤牛肉5份,点多啦,您点的部分商品需要再次确认。苏哲又看了一遍菜单,和朋友商量着删除了几道菜品后才确认下单。

  这时,服务员也来提醒苏哲:“我家店的菜品量比较多,点多了会浪费,可以吃完再加。”

  苏哲发现,点餐过多的顾客,服务员都会善意提醒他们少点一些,不要浪费。“这家店提醒顾客节约的做法很贴心。”苏哲说。

  记者发现,该餐厅每张桌上都贴着“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离桌打包”的提示,墙上“请合理点餐,节约粮食”的提示牌十分醒目。

  该餐厅经理马吉介绍,顾客扫码自主点单前,首先要选择就餐人数,点单后,系统会根据就餐人数判断菜品是否超量;除了单点的烤串外,按份点的烤串都会标明具体数量,让顾客点餐时心里有数。超量点餐订单系统会提醒,如客人仍未减量,服务人员确认订单前会再次提醒。

  当日傍晚,记者来到四平路的一家烧烤店。店面不大,墙上贴有“科学点餐、餐餐光盘、拒绝铺张、健康饮食”海报,每张桌上都摆放着“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的台标。

  “来半把签子肉、半份烤蔬菜、1个小份羊肉汤。”顾客刘宇对服务员说。

  “我们店给顾客推荐半份菜和肉,汤也有大小份之分,方便大家适量点餐,也能尝到更多菜品。”烧烤店负责人李军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顾客张茹一家三口的餐桌上,食物被吃得干干净净。“晚上不想吃太多。可以根据自己的食量点餐,尽量做到每餐‘光盘’。”张茹说。

  “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珍惜粮食,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事。作为餐饮行业从业者,我们更要拿出实际行动,真正做到勤俭节约。”李军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