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劫机勇士”陆茂鹏:不负人民生命相托

2022年01月17日 08: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英雄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我是警察,面对暴恐分子,必须站出来。”1月9日,陆茂鹏谈到10年前的反劫机事件时对记者说。

  陆茂鹏,和田地区公安局特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政委,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后,一直坚守在反恐维稳第一线。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6·29反劫机勇士”、新疆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粉碎暴恐分子的劫机企图

  2012年6月29日,陆茂鹏登上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GS7554次航班。

  “飞机刚起飞,突然有人拿着爆炸装置喊道‘大家不许动,我们要劫持飞机’。”陆茂鹏立刻意识到,遇见暴恐分子了。

  陆茂鹏立即起身安抚慌乱的乘客,接着跑向头等舱,与暴恐分子战斗。“当时几名暴恐分子拿着钢管在头等舱袭击乘客,想去控制驾驶舱。”他告诉记者。

  “有一阵子我被压在地上,感觉快被打死了,下意识地死死拽住一名暴恐分子的头发。这时有人来帮忙,我翻身制伏了那名暴恐分子,将其捆上后继续战斗。”陆茂鹏说,这时,飞机上其他民警和部分乘客也加入其中。

  最终,暴恐分子被制伏,他们的劫机企图被粉碎了。

  飞机返航落地后,乘客们都下了飞机,陆茂鹏留在最后,找到两枚爆炸装置安全上交。

  从此每天和家人通电话

  在陆茂鹏的女儿陆悦的印象中,父亲的工作十分忙碌。陆悦告诉记者,2012年6月29日之后,她养成了每天和父亲通电话的习惯。

  “当天得知爸爸乘坐的航班出事了,我和妈妈拼命给他打电话,却一直打不通。”陆悦说,得知父亲没事,母女俩瘫坐在沙发上,哭了。

  当天下午,陆茂鹏穿着笔挺的警服出现在家人面前,走路时努力掩饰着受伤的左腿,他的手机也在搏斗中损坏了。

  事后,陆茂鹏因忙碌没去检查腿伤,后来查出他的左腿膝关节里长了囊肿,直到现在左腿都不能正常屈伸。

  “后来妻子查出脑瘤,前后做了4次手术,我都因为工作太忙没去陪护。”2014年,陆茂鹏的妻子因恶性肿瘤去世,这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

  以身作则以民为先

  “我刚参加工作时,陆茂鹏是墨玉县公安局乌尔其派出所教导员。”和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阿尔帕提·普拉提说,在从警路上,陆茂鹏对他影响很大。

  “他常带我去他家吃饭,把我的警服、床单被套都拿回家洗。”阿尔帕提说,一次有群众找人帮忙翻译信件,自己推托了,陆茂鹏严厉地说:“群众认可你信任你,你的工作才能开展好。”

  “他一直把群众的事放在首位。”阿尔帕提说,陆茂鹏离开乌尔其派出所时,院子里挤满了来送别的村民。

  在反恐维稳一线,陆茂鹏始终冲锋在前。在一次行动中,阿尔帕提正要冲进犯罪嫌疑人的家,被陆茂鹏拦在身后。陆茂鹏悄悄潜入屋内,制伏了犯罪嫌疑人。

  “人民警察,就要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陆茂鹏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