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落细政策 把温暖送进残疾人家

2022年01月17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生聚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春香

  2655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救助与服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生活更加便利,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让更多残疾人实现增收……新疆持续关爱帮扶残疾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在不断落实落细惠残政策中,做好残疾人康复救助、家庭无障碍改造以及就业培训。

  “小耳朵”产生大变化

  “老师,想你,你坐火车来。”1月10日,疏勒县5岁的小迪(化名)和自治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的老师西热娜依·艾克拜尔视频通话。小迪是一名听障儿童,放假10天来,老师不间断地通过视频教学继续帮她进行康复训练。看到女儿从过去不会说话到如今一口气能说八九个字的句子,小迪的妈妈惊喜又欣慰。

  去年小迪接受了国家人工耳蜗项目救助,术后在自治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免费接受康复训练。“得知孩子先天性耳聋时,我感觉世界都是黑暗的,但现在有一束光照在我们头上。”小迪的妈妈说。

  短短4个月的康复训练,小迪的妈妈发现女儿语言进步飞快,性格从之前内向胆小怕见人,变得渐渐外向开朗。半年后小迪将和其他孩子一样,进入幼儿园正常学习生活。

  一名残疾儿童康复事关一个家庭的幸福和未来,2021年自治区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中央、自治区投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5396.3万元,2021年1月至12月共为全区2655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与服务。各县(市、区)积极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配套政策措施,扩大救助年龄范围,提高康复救助标准,取消救助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

  自治区残联康复部部长纪勇说,为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各相关负责人组成联合调研组实地了解疑难问题,帮助基层开展工作,同时选派业务指导小组赴各地州市的基层残疾儿童定点服务机构开展专业技术指导,提升康复机构服务能力,让政策执行更有温度。

  小改造解决大问题

  1月10日中午,家住乌鲁木齐市五星南路的何存军坐轮椅独自外出。如今之所以能独自外出,缘于家门口一条为他量身打造的残疾人无障碍坡道。

  50岁的何存军在20多年前因意外造成左腿截肢,他一直使用义肢,随着年龄增长,他使用轮椅渐渐增多。去年他申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后,施工人员根据实际情况为他定制改造方案。

  “我住一楼,楼道有点窄,为了不影响邻居,施工人员测量评估后把我家窗户打通成门,修建L型坡道,我自己就能出入。”他说。

  同样感受到便利的还有阿克苏市阳光里小区的重度残疾人黄晓英。去年,她的家里通过地面平整、道路坡化、低位灶台、房门改造、卫生间改造等各项举措,生活各方面更便利。“改造后,我基本可以生活自理,家人也能安心去工作,自如进出后我还要让自己重新融入社会。”她说。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围绕居家生活“无障碍”这个中心,以“一户一策”为原则,兼顾个性化和人性化需求,通过前期摸底筛查、入户评估、政府采购、建设施工、完善档案等环节,最大限度满足残疾人户内活动和出行基本需求。

  自治区残联维权部部长朱明宏说,从2014年至今,中央、自治区累计投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资金6455.95万元,完成19714户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基本解决残疾人出行、如厕等现实问题。自治区将加大资金投入,做好项目精细化管理,按照不同类别残疾人需求设计改造方案,把惠民工程办成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零基础学会大本事

  再过一个多月,吐鲁番市高昌区的沙比提江·沙塔尔就满18岁了,先天性失明的他收获了一份最好的成人礼——经过一年盲人按摩培训,他学成结业了。

  “我学得还不错。”结业前他给父母打电话说。沙比提江从小就想学一门技能自食其力。去年3月,零基础的他参加盲人按摩培训,没有上过学的他听不懂课程。几位老师手把手教他,将课程录下来,方便他反复收听学习。

  “我在这里学会了中医推拿、按摩足疗技术,学会了盲文,会用手机读屏软件,会盲用电脑,还学会写字。”他说,培训班不仅教会他生存技能,更让他有了自信和梦想。

  自治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蔡红雁介绍,2021年该中心积极推动各项惠残助残政策落实落地,多种途径促就业,千方百计稳就业。盲人就业面窄,为进一步促进盲人就业,通过师带徒和定岗式培训等实训模式,提升就业培训质量。

  蔡红雁说,今年中心将继续组织开展各类适合残疾人从事的职业技能培训,力争使在就业年龄段、有劳动能力、有培训需求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都能得到技能提升培训。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