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手抱团借“机”生财

2022年01月17日 09: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政策到田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单独闯市场不好找活,加入合作社,有活干还不愁拿不到工钱。”思索后,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别斯朱勒德孜村农机手杨春生决定加入当地一家农机合作社。

  1月初,他加入了福海县鑫猛腾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鑫猛腾农机合作社”)。办理完入社手续,他信心满满地说:“我刚买了1台约翰迪尔履带式拖拉机,享受国家农机补贴3万多元,今年就指望它给我家增收了。”

  杨春生加入的鑫猛腾农机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5月,业务范围覆盖全县,经常还要跨区作业。

  该合作社负责人杨克平说,成立鑫猛腾农机合作社对社员和农户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情。社员办理农机相关手续不用再往城区跑,合作社就能帮忙办理;社员在合作社介绍的经销点购买农机可以享受更低的价格;农户需要农机作业打个电话就会有社员开着农机到现场……

  杨克平说,合作社采用带农机入社、投入现金等出资方式吸纳新社员,通过订单作业、联合作业等方式将分散的农机手组织起来,实现小农户生产与农机服务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今,鑫猛腾农机合作社的社员已从成立初时的5人增加到25人。

  该合作社的发展,只是福海县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海县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目前,该县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有15家。

  “近年来,全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拓展农机服务链,有效推动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福海县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主任戴文新说。

  ■政策链接

  2021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财政厅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1—202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提出,自治区享受中央财政补贴的机具种类范围为15大类42个小类155个品目。各地(州、市)可以根据农业生产需要和资金供需实际,从自治区补贴范围中选取本区域补贴机具品目,优先保障粮棉、林果、畜牧养殖、设施、特色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以及支持残膜回收、翻堆肥等农业绿色发展和数字化发展所需机具的补贴需要,将更多符合条件的高端、复式、智能产品纳入补贴,提高补贴标准,加大补贴力度。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