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库日克喀拉阿什村:苗木产业成了“绿色银行”

2022年01月17日 09: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连线小康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进入1月,吐鲁番市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尤库日克喀拉阿什村一家苗木合作社负责人艾尼瓦尔·阿木提很忙碌,未来一年,他和村里种植户的好收益都要靠现在的努力。

  “开春就要销售苗木了,这段时间我忙着了解市场行情,联系销售渠道,对接客商,还要把市场情况尽快告知村里的种植户,提出新一年的种植建议。这会儿地里虽然‘闲了’,我却忙起来了。”1月10日,艾尼瓦尔说。

  尤库日克喀拉阿什村位于托克逊县西北方向的风口位置,10级大风对于老一辈村民来说见怪不怪。那时种植的棉花和粮食作物时常被大风“裹挟”而去,产业很难发展,村民们也难以摆脱贫困。

  近年来,村里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立足村里的水源优势,引导村民营造农田防护林,发展苗木产业、林果业、庭院经济,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让村民们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苗木可是我们村的‘摇钱树’,种植苗木的村民都挣上了钱,不少人住上了新房,开上了小汽车。”村民赛提汗·热克甫说,他家种了60多亩苗木,年收入突破15万元。

  回忆这些年村里的发展,赛提汗感慨不已。从摸索种植桑树开始,到提升种植技术和开拓市场并行,村里对苗木产业发展给予最大的支持。在稳扎稳打中,村民的种植技术得到了提升,苗木种植从单一的桑树发展为西梅、大叶白蜡、小叶白蜡、榆叶梅等多个品种。“村里的苗木产业发展越来越好,现在村里有三个苗木合作社,我们只管按照合作社的建议好好种,只要苗木质量好就不愁卖。”赛提汗说。

  如今,尤库日克喀拉阿什村已营造农田防护林800亩,建成育苗基地和特色林果基地7600亩,全村486户几乎家家都种有苗木,尤库日克喀拉阿什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苗圃村”。

  吐鲁番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尤库日克喀拉阿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薛道峰介绍,每年开春前就是村民的“充电”时间,针对苗木种植的各类培训很受种植户欢迎。

  “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挥本村苗木种植的优势,提升村民苗木种植技术,加大林木种植结构调整力度,丰富种植品种。此外我们也将利用村里苗木种植成果和已有的1008亩杏园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为村民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就业创业平台,拓宽增收致富渠道。”薛道峰介绍。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