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门外汉”到养驼专家

2022年01月17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村的年轻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疆林

  “骆驼喜欢干燥的地方,你家的棚圈太潮湿了,不利于它的生长繁殖。”1月7日,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下涝坝乡下涝坝村,村里小有名气的骆驼养殖专家叶尔肯·莫夏依和村里的其他养殖户交流起了经验。

  从养骆驼到卖驼奶,叶尔肯谈起养驼经头头是道,2017年前,他却对养骆驼一窍不通。

  叶尔肯家里兄弟多,初中毕业后他就开始四处打零工。他在建筑工地当过小工,在餐馆当过服务员,帮同村其他牧民放过牧,和朋友一同贩卖过牛羊粪,他很能吃苦,但由于缺资金和技术,再加上结婚生子后家庭开支增大,日子过得一直紧巴巴的。

  2017年,哈密市民政局驻下涝坝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调研,发现可以利用下涝坝村独特的地理优势,借助其他地方骆驼养殖的成功经验,大力发展骆驼养殖业,让村民增收。

  2018年,叶尔肯争取到10万元创业贷款,买了20峰骆驼,由于缺乏技术指导,他的骆驼越养越瘦。他的妻子阿赛木汗·艾那尔抱怨说:“再这样下去,10万元贷款能还上吗?”

  哈密市民政局驻下涝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欧阳小川在了解到叶尔肯家的情况后,鼓励他不要气馁。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叶尔肯参加了县里举办的农牧民创业多项培训。

  叶尔肯还找到当地的骆驼养殖大户,认真学习骆驼养殖、饲料配比、挤奶等。在叶尔肯夫妻俩的精心饲养下,20峰骆驼逐渐变得膘肥体壮,2019年底还生产了10峰小骆驼。

  “还贷款不成问题,还挣了不少钱。我们有了养骆驼的经验,以后要扩大养殖规模,让日子越过越好。”夫妻俩合计道。

  现在,叶尔肯家的骆驼已经繁殖到30多峰,2021年单养骆驼收入就有4万多元。他家骆驼养得好,这让村里人都十分羡慕。有的亲戚朋友干脆把骆驼交给他集中养殖。

  这几年,农牧区驼奶一公斤在35元左右,销售也一直不错,有时驼奶还没挤出来就被公司企业预订一空。下涝坝村不少村民也动了养殖骆驼的念头,纷纷向叶尔肯请教养殖骆驼的经验。热心的叶尔肯经常把其他养驼户带到自家驼圈前,耐心地传授经验。

  “现在我家不仅养骆驼,牛和羊也在育肥中。忙不过来时,我让两个兄弟过来搭把手。”叶尔肯说,他要带着弟弟一起挣钱,摸索骆驼养殖技术,让他们以后红红火火地过日子。

  对于今后的增收之路,叶尔肯早已规划好。他准备搞牲畜品种改良,提高骆驼养殖效益。同时,畅通销售渠道,让身边的亲戚朋友通过奶驼养殖实现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