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萍:“锡姑娘”带来指尖经济

2022年01月17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秀绝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今天,绣娘们绣的100个新生儿的鞋子到货了,这是拿到‘贺局长说伊犁’直播间销售的产品。我们都期待绣娘们的作品能获得市场认可,这样她们就可以多挣一些钱了。”1月11日,伊犁细君服装刺绣有限公司总经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新绣苑刺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萍说。

  陈萍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长大。从小,她和姐姐们穿的衣服、鞋子上都有母亲绣的图案。“母亲会汉族刺绣、哈萨克族刺绣、锡伯族刺绣。我10岁就开始学刺绣,继承了母亲的好手艺。”陈萍从小就对刺绣充满感情,这为她后来从事这一行做了铺垫。

  在创办新绣苑刺绣专业合作社之前,陈萍在伊宁市经营着一所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其中就有刺绣培训。那时候,陈萍去各县市上课,看到绣娘们因找不到刺绣产品的销路而犯愁时,她心里也很着急。

  2014年,陈萍回到家乡,成立了合作社,注册了“锡姑娘”品牌。2015年,陈萍又成立了伊犁细君服装刺绣有限公司,不仅带动绣娘们提升技能,还帮助她们找销路。

  “要打开销路,首先要提升产品质量,绣娘们的产品缺乏创新,绣法也需要提升。”陈萍说。

  陈萍喜欢做各类刺绣产品的样式设计。开办合作社后,陈萍带着绣娘们做出既有民族特色,又有时尚感的刺绣产品。

  2018年,“锡姑娘”品牌的名气越来越大,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陈萍把公司迁到了伊宁市,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更多绣娘增收。2020年,陈萍把生产车间开到了伊宁市巴彦岱镇苏勒阿勒玛塔村。

  在这里,陈萍聘请了几位刺绣传承人,给30多位绣娘手把手教技术。通过一边培训、一边生产的方式,绣娘们的技艺很快得到提升。现在绣娘们掌握了汉族刺绣、哈萨克族刺绣、锡伯族刺绣以及绘画、剪纸等技能。

  2021年,伊宁市乡村振兴局拨付300多万元帮助陈萍重建了苏勒阿勒玛塔村的生产车间。“新厂房建设期间是我们最忙碌的一年,我们租用农户的房子,赶制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伊犁林则徐纪念馆的合作订单,抖音平台‘贺局长说伊犁’的主播贺娇龙在短视频中穿的好几件衣服都出自我们绣娘之手。”陈萍笑着说。

  2022年,陈萍有很多期待和打算:“今年,我们着重做好线上销售,让绣娘们稳定增收,同时带动更多的绣娘加入进来。”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