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齐心做“活”金苹果庄园

2022年01月17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花开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张德峰

  “伊克拉木大哥,今年我们再想想办法,把农家乐搞得更有特色一些,这样来的顾客就更多了,我们要让家里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啊。”1月8日,在吉木萨尔县二工镇东台子村村民伊克拉木·艾克拜尔的家里,伊克拉木的结对亲戚张永金说。

  “你说得太对了,我也是这么想的,今年咱就这么干!”伊克拉木说。

  他俩从2017年2月结对认亲后,类似这样算增收账的场景,伊克拉木记不清有多少次了,但每次商讨后,伊克拉木就觉得增收的思路更清晰了,信心也更足了。

  伊克拉木前几年因缺乏技能,想不出致富的好办法,致使家庭经济发展滞后。2017年,吉木萨尔县教育局干部张永金和他家结对认亲后,在拓展增收门路上积极出谋划策。

  东台子村在吉木萨尔县南部山区的旅游景区内。第一次走访时,张永金发现伊克拉木家的庭院很大,还有一个10亩地的苹果园。但是,因疏于管理,那些年苹果园果品的产量和品质都不太好。张永金便盘算着让伊克拉木把庭院充分利用起来,对苹果园进行精细化管理并增加采摘项目,同时,在庭院里发展农家乐。

  听了张永金的想法,伊克拉木心中燃起了希望。

  2017年开春后,张永金和伊克拉木一家人便忙了起来。他们一起翻新庭院,还种上了花草。张永金出资1万元为伊克拉木购置了两个毡房,还为他家的农家乐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金苹果庄园。

  当年夏天,金苹果庄园正式开门迎客。张永金一有空就到农家乐里转一转,及时和伊克拉木商量办法,做活生意。刚开始,金苹果庄园的顾客很少,张永金就当起了义务宣传员,还发动亲朋好友来伊克拉木的农家乐休闲避暑,想方设法增加伊克拉木的收入。几年下来,金苹果庄园逐渐有了知名度,顾客多了,收入不断增长。

  2017年10月,伊克拉木的苹果园丰收了。当时,一位果品收购商以5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果园里所有苹果,但只和伊克拉木达成口头协议,没有写书面协议。苹果被收购商收走一个多月,钱还没有到账,收购商一再推脱,伊克拉木很着急,便将这件事告诉了张永金。张永金立即联系收购商,给收购商讲法律、做工作,让他出具了欠款字据,半个月后,伊克拉木收到了货款。

  “日子好了,但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要争取每年都有新发展。”张永金时常用这样的话鼓励伊克拉木。这几年,在张永金的引导和支持下,伊克拉木一边种植苹果园,一边经营农家乐,还发展牛羊养殖,一家人的增收路子越走越宽,收入也稳步增长。

  2020年秋季,伊克拉木家的苹果销路一时不畅,张永金听到消息后,专门编辑了苹果销售信息,利用微信朋友圈宣传,还到处联系客商,最终为伊克拉木种的苹果找到了销路。

  如今,伊克拉木和张永金的情谊越来越深。张永金说:“我们经常一起吃、一起住、一起劳动、一起学习党的惠农政策,就像亲兄弟。”

  伊克拉木说:“认识了张永金这样的弟弟我从心底里开心,这几年我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每当有人问起变好的原因,我都会说,因为我有个关心我的好弟弟!”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