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新疆铁路发送旅客7.5万人次

预计春运期间发送旅客292.1万人次

2022年01月18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直击春运】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1月17日,2022年春运大幕开启,据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新疆铁路当日发送旅客7.5万人次。今年春运自1月17日起至2月25日结束,为期40天,新疆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92.1万人次。

  当天下午,记者在乌鲁木齐站看到,进站旅客络绎不绝,车站工作人员在各个重要区域引导旅客,志愿者也在协助旅客有序进站。

  “下午的旅客较多,全天有3万多人次出行。”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副主任白东东说,春运期间乌鲁木齐站推出涵盖进站、安检、候车、检票、乘车、出站和中转各环节的多项服务措施,方便旅客乘车。该站还计划在7个疆外省市,5个疆内城市加开多趟临时旅客列车,保证运力充沛。

  据了解,春运期间,新疆铁路部门采取旅客进站测温验码、有序引导旅客分散进站候车、预留隔离席位、加强站车广播宣传、强化站车通风消毒、定期开展环境监测等预防性措施,全力保证旅客安全乘车。同时,大力推广无接触式自助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交叉感染风险,营造健康出行环境。

  按照“应流开车、精准匹配、梯次投放”的原则,新疆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更加精准地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及时调整优化运能供给,全力满足保障旅客出行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

  此外,延长了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和改签服务时间,旅客办理购票或改签业务,由原来每日5时至23时30分,延长为每日5时至次日凌晨1时(每周二除外);候补购票截止时间由最晚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新增自助售票终端办理电子客票改签功能;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24小时办理退票。

  新疆铁路部门还在线上优化接续换乘时间,增加换乘车站选择,为旅客提供更多可选择的换乘方案;对鄯善北、吐鲁番、和硕、阿图什等12个车站旅客进站流线进行优化,建设集售票、信息咨询、重点旅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台;在乌鲁木齐、吐鲁番北、奎屯、库尔勒、喀什站设置换乘引导和通道,提供候车、快速购票等服务,实现站内便捷换乘;针对老年人、脱网人群和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线上线下全渠道开展关爱服务。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