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晓涛:群众眼中妥妥的“贴心人”

2022年01月18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周阿姨,天冷路滑,回家的路上要小心点。”“丫头,放心吧,这两步路阿姨能行。”1月14日,70多岁的孤寡老人周秋莲在社区食堂打饭,金晓涛又像往常一样关切地叮嘱几句。

  金晓涛是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高新街片区桂林路社区党总支书记。“一张笑脸相迎,一句话语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暖身”,是金晓涛的工作方法。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她从群众生活入手,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成了群众眼中妥妥的“贴心人”。

  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5年间,每年年初,金晓涛都会在办公桌上摆一本社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台账,然后一个一个解决。

  刚走马上任时,一个难题摆在金晓涛面前。当时桂林路自建房拆迁,待拆迁区域围挡立在了人行道上。路边是幼儿园,6米多宽的马路上双向车辆来来往往,高峰期人车严重混行。金晓涛立刻与相关部门协调提出方案,在“访惠聚”工作队的支持下,在待拆迁区域中铺设了一条1.5米宽的接送幼儿“绿色通道”,确保了行人安全。

  现在,完成拆迁的桂林路区域已是高楼林立,大片新建住宅让辖区面貌焕然一新。可金晓涛没有闲下来,而是发挥“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特种设备安全检验工作的特长,组织他们对社区39部电梯进行全面“体检”,不仅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意识,还强化了物业公司和维保单位对高层住宅电梯的安全监管。

  在社区5个老旧小区中,有8栋楼23个单元的裕欣苑小区问题最多。该小区设施陈旧、物业服务没有保障,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金晓涛了解情况后,先是动员社区干部、志愿者大扫除,清扫出10车垃圾运走,再组织小区居民成立临时业主委员会,并推荐了几家物业公司,最终业委会选定一家物业公司。现在小区环境好了,小区居民对物业服务也很满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晓涛探索“全景式教育模式”,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还通过远程教育、专题党课以及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

  金晓涛很细心,对社区群众特别是老党员的学习生活给予关心关爱。

  89岁的老党员王天瑞因病不能下楼,金晓涛就带着社区党员干部定期看望,还帮助他解决看病就医等生活困难。

  周秋莲患有阿尔茨海默症,金晓涛在走访时,看到老人做饭不方便,还经常忘记关火,用电用气让人担心,就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一起给她家燃气灶安装了报警器,还邀请她到社区食堂就餐。去年周秋莲生日当天,金晓涛提着生日蛋糕上门,老人十分感动。从那以后一见社区工作人员,周秋莲就会骄傲地说:“小金就是我的女儿。”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