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生物医药优势 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专访自治区药学会理事长顾政一

2022年01月18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人物访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峰

  “新疆具有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自然资源、传统文化、产业技术基础等优势,要围绕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使之成为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1月11日,自治区药学会理事长顾政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生物医药是生物技术与医药行业相结合形成的跨学科综合领域,涵盖了化学制药、生物技术药物、中医药、医疗器械、转化医学和健康等产业,是当前国际科学前沿最活跃的领域之一。近年来,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猛,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民众健康意识和消费能力不断提高,生物医药产业在未来较长时期仍将呈现持续中高速增长态势。

  据国家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显示,新疆拥有2300余种动植物及矿物中药资源,其中甘草、红花、贝母、石榴、肉苁蓉等储量位居全国前列,雪莲、紫草、阿魏等属于珍稀特色药材。石油煤炭等化工产业的衍生产品和畜牧业血液、脏器等也为现代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制药原料。

  新疆民族药理论独树一帜,对一些疑难杂症疗效独特,目前已有多个学科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重点学科,是祖国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新疆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技术装备大幅提升,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和规模,同时也体现了这一产业的韧性和后劲。目前,我区已初步建成伊犁原料药产业基地、和田民族药特色产业基地和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两大生物医药产业园。

  “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新疆生物医药产业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产业总体实力与药用优势资源大区的地位不相称,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广阔。”顾政一说。

  顾政一建议,新疆要立足药用优势资源转换,优化产业布局,引导自主创新,促进种植、研发、生产、市场现代化、信息化建设,构建政、产、学、研、用体系,加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

  他说,新疆自然气候环境为药材生长提供了适宜条件,要开展地产、大宗药材的规模化和规范化种植养殖,加强对濒危药材和野生药材品种保护、野生抚育和人工繁育研究;充分利用我区中药民族药优势药材资源,培育一批规范化药材炮制加工、药物中间体生产企业;发挥中药民族药强项,整合研究力量,在经典名方制剂、复方和化学药改剂型等领域加大新药研发力度,培育大品种带动医药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