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雄:让椒麻鸡成为响当当的新疆美食

2022年01月18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创富故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红萍

  在新疆说起特色美食,椒麻鸡当之无愧位列其中。新疆人喜食椒麻鸡,带动了这一特色美食的快速发展,也成就了许多深耕椒麻鸡产业的人,不断创新谋求发展。1月2日,乌鲁木齐五行味道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雄讲述了他与椒麻鸡的不解之缘。

  近20年中,李克雄先后注册了“儿子娃娃”“草花岛”商标,“儿子娃娃”椒麻鸡曾经红遍乌鲁木齐市大街小巷,如今他希望“草花岛”椒麻鸡能够走得更远。

  2000年,李克雄从宁夏来到乌鲁木齐寻找发展机会,进入新疆知名地产企业做销售时,他便爱上了椒麻鸡。

  椒麻鸡历经多年发展,制作者们按照自己的喜好以及新疆本地人的口味,辅以辣和麻的不同口味的配制方法,逐步让椒麻鸡成为新疆人餐桌上的必备佳肴。细心的李克雄开始关注新疆人喜爱的口味,模仿椒麻鸡的制作方法,逐渐有了自己的心得。

  2005年,李克雄拿着掘得的第一桶金做起椒麻鸡,并注册了“儿子娃娃”商标,目的就是要创立一个响当当的椒麻鸡品牌。

  “我在新疆工作生活后,才真正明白‘儿子娃娃’的意思,这是新疆人诚信的表达。”李克雄说,正是基于此,他在“儿子娃娃”品牌的自主经营及连锁加盟中,都制定了严格的守信标准。

  “‘儿子娃娃’椒麻鸡的口感好、品质好,吃得放心。这个品牌在铁路局开了多少年店,我就吃了多少年。”老顾客黄风云说。

  当年李克雄“儿子娃娃”椒麻鸡品牌一经推广,很快就占领了乌鲁木齐市椒麻鸡消费市场的半壁江山。鼎盛时,全市有“儿子娃娃”椒麻鸡直营店8家,连锁店达到200余家。

  李克雄推陈出新,率先推出椒麻鸡火锅,快速风靡市场。然而,因与合伙人在理念上产生分歧,李克雄转让了“儿子娃娃”的所有股份。

  2016年,李克雄开始二次创业,成立了乌鲁木齐五行味道食品有限公司,主打产品依旧是椒麻鸡,但赋予了椒麻鸡新的风味。他希望通过“草花岛”品牌,重新挖掘、整理和研发新疆美食。

  李克雄倡导依据食材属性,严格配制调料,巧妙烹饪,形成营养丰富、口感多样、风味突出、适合各种消费群体的新疆美食。

  在经营模式上,李克雄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实现椒麻鸡一体化生产和经营,让生产、销售、消费每一个环节都有统一的更专业更智能的引导,让椒麻鸡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特色美食,增加更多就业岗位。

  如今,李克雄的专业化生产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春节后日产椒麻鸡可达1万只,提供线下岗位50个。同时线上加盟商已达86个,触角延伸至南北疆。

  李克雄说:“我希望将来新疆椒麻鸡拥有统一的品质,带动更多人发展和致富,成为新疆响当当的特色美食。”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