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在这个时候亮出党员身份”——访新疆“网红”老护边员阿布都加帕尔·猛德

2022年01月18日 12:32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阿布都加帕尔向边防官兵讲述巡边护边故事。 陈少杰 摄

  隆冬的帕米尔高原,银装素裹。

  这一天,新疆喀什军分区木吉边防连迎来一位特殊客人,官兵将一位柯尔克孜族牧民团团围住,热烈交谈。

  “拥军、护边、助民,是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这位牧民将自己的入党初心和护边巡边故事娓娓道来,刚下连不久的新兵凝神倾听。

  这位牧民就是阿布都加帕尔·猛德。此前,他在阿克陶县木吉乡火山口景区帮助游客后,拒绝酬谢并亮出胸前党员徽章的举动,感动无数网友。

  个头不高、皮肤黝黑、头戴白色毡帽……现年53岁的阿布都加帕尔,乍一看就是普普通通的牧民。但一天的接触下来,他笃定的眼神、板正的身姿、骨子里散发出的“军味”,让在边防工作多年的记者感到十分亲切。

  连队指导员何日华介绍,阿布都加帕尔是官兵的老朋友了,从2009年起,他一直是这个连的护边员。官兵每次巡逻,他都会主动请缨,跟队执勤。

  阿布都加帕尔在木吉乡长大,这里位于帕米尔高原深处,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平均海拔4000多米。木吉乡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接壤,边境线长达100多公里,管控难度大,护边员在管边控边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阿布都加帕尔自己都记不清走了多少遍边境线,哪个地方有通外山口,哪个地方容易人畜越界,他闭着眼睛都能说出来。这些年,他因表现优秀,多次被木吉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军分区评为“优秀护边员”“百佳民兵”。

  连队不远处的马厩里,几匹军马正惬意地嚼着草料。阿布都加帕尔向记者一一介绍这些熟悉的“战友”。去年8月,他因身体原因退出了护边员队伍。之后,擅长养马的他一直义务为边防连饲养军马,和官兵一起更换马掌、修理马鬃毛,给军马看病。

  边防官兵介绍,2017年夏天,一次骑马巡逻途中,他们成功处置了一起邻国牲畜越界的突发情况。当时,精通马术的阿布都加帕尔表现尤为突出,受到上级表扬。

  在阿布都加帕尔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他当时救助受困车主的火山口景区。这里有新疆海拔最高的火山口,有冰川、冰蚀湖、冰洞等自然景观,每年吸引大量游客。

  “我知道走哪条路不容易陷车,所以帮他们把车推出来后,又为他们当向导送了他们一段。”去年7月2日,连日降雨,道路泥泞,阿布都加帕尔看见一辆车进了景区却迟迟未出来,便赶紧叫人一起去找。车辆脱困后,游客坚持要酬谢,阿布都加帕尔摆手拒绝,亮出胸前的党员徽章,骄傲地说:“钱,不要,看这个!”

  现场视频在网络上传开后,获得众多网友点赞。“他亮出的是党员徽章,我看到的是担当”“这就是信仰的力量”……面对称赞,阿布都加帕尔说:“我也没有做啥大好事,就是帮着推了车,在我们这里,谁看到了都会做的。”

  “入党时,入党介绍人对我说,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群众遇到困难,就要在这个时候亮出党员身份,勇敢站出来。”阿布都加帕尔说,党员身份是荣誉,更是责任。入党24年来,帮助困难的牧民、帮助迷路的游客、救助受伤的动物,对他来说都是常事。

  在阿布都加帕尔家中采访时,记者看到,不大的客厅里,悬挂着许多他巡边时的照片。尽管有的照片已经泛黄,显出时间的痕迹,但他骑在马上英姿勃发的神态一直没变。

  阿布都加帕尔的儿子贾尼波拉提正在读初中,他一边向记者展示爸爸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一边自豪地说:“最近,在网上看到大家都在夸爸爸。爸爸一直教育我要乐于助人,学校的老师也经常讲爱国故事,我要向爸爸学习。”

  连日来,在喀什军分区基层一线,官兵和护边员队伍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护边员沙玛尔汗说,阿布都加帕尔彰显了党员最美的样子,是他们学习的榜样,他要和同为护边员的妻子古丽娜孜一起,勇于担当,守好边疆的每一寸土地。(郭天恩、胡铮)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