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两个统筹”战春运

2022年01月19日 08: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家谈】

  侯辉

  春运大幕1月17日正式开启,新疆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92.1万人次,相较于去年春运期间累计发送旅客187.2万人次有大幅增长。在国内疫情多点暴发的形势下,今年春运无疑是一次难度系数骤增的“大考”,只有立足“两个统筹”,既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又把“人民至上”的理念放于心间,千方百计让各族群众的归乡路温暖又顺畅,才能拿到高分。

  今年1月以来,全球新冠肺炎日新增确诊病例最高已突破350万例,疫情防控仍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中国的“春运”号称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人类大迁徙,在如此密集的人员流动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各项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12306网站(客户端)延长了售票和改签服务时间,新疆铁路部门大力推广无接触式自助服务,同时针对老年人、脱网人群开展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关爱服务……这一系列举措让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归乡路满载温情,这正是立足“两个统筹”做好春运工作的生动注脚。

  春运年年有,今年又不同。做好今年春运工作注定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大考”,需要运输及相关部门牢牢立足“两个统筹”,增强“两手抓、两手硬”的意识和能力,用智慧、责任、爱心铺就一条温馨、安全的归家路。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