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清单蕴藏消费升级潜力

2022年01月19日 08: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岳燕云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一年一度的年货消费季再次开启。据媒体报道,今年,乌鲁木齐市民年货清单有了新变化——不再稀罕大鱼大肉,而是喜欢买全国各地的特产、小吃尝鲜,如西湖龙井、白洋淀松花蛋、吉林粘豆包等。与此同时,各种满足精神需求的文化年货也备受青睐。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区各族群众的年货消费正向多元化产品拓展,向高端、新颖的品质化方向升级,并且在满足口腹之欲外,也更注重精神消费。

  消费者的每一次消费,都是在为自己的理想生活埋单。年货消费折射的需求之变,蕴藏着消费升级的新潜力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我们要结合年货消费展现出的新趋势、新特点,多方发力把消费潜能释放出来。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和重要引擎。在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采取正确的消费对策,把消费潜力释放出来,不仅对企业来说是难得的商机,更有助于畅通生产、分配、流通各个环节,带动形成强大的市场,是推动我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

  释放消费潜力,要紧盯潜在需求。在消费求新求变的今天,需求更迭频率加快,而与此同时,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往往会经历从萌芽到旺盛的过程。这就要求市场主体敏锐把握需求的微妙变化,在“潜在”上做文章,只有这样,才能抢占消费制高点。

  释放消费潜力,要拓展优质供给。当前,市场供给不足、质量不高,难与消费需求的变化相适应,已成为制约消费潜力释放的重要因素。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高品质供给时不我待。企业不能等和靠,要主动出击,打造与需求相匹配的供给。打造新供给,激发新动能,这也是增强需求侧管理的应有之义。只有如此,消费者才愿意打开自己的钱袋子,进而推动形成良性供需循环,引领新消费。

  当然,释放消费潜力也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消费政策对消费增长具有较强的引导和鼓励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发放消费券,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等一系列硬核举措,均展现出积极效果。因此,今后释放消费潜力还要发挥好政策引导作用。

  在我国,年货消费是反映一个地区消费发展水平和趋势的风向标,让我们把这个风向标用好,为全年消费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