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莉代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2022年01月19日 08: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履职一年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纳斯尔

  “这一年,我做了一些非常有意义的事。”1月15日,正逢寒假,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周莉仍在自家书房忙碌着,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她准备在自治区两会时提交的《关于延续扶持性政策,加大政策供给支持的建议》。

  作为人大代表,履职期间,周莉特别关心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问题。中小微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就业、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对中小微企业造成很大冲击,一些企业陷入困境。周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于是,她奔赴多个地州市,深入多家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进行调研,先后完成《疫情冲击下振兴中小微企业的建议》等3份高质量建议,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鼓与呼。

  “当前,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总体控制,但疫情反复、散点暴发的风险以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叠加,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仍然困难。”周莉说,2020年8月底,自治区八部门联合出台40条扶持性政策,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这些政策涉及社保、税费、小微企业融资等多方面,但大多数政策在2020年年底到期,少数政策延续到2021年末。

  “要千方百计把各类所有制企业保护好、服务好。”周莉说,中小微企业由于自身规模较小,在融通资金、吸引人才、研发投入、规模经济等方面存在一定劣势。为此,今年她重点围绕延续扶持性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提出建议。

  周莉建议,要不折不扣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通过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强化金融财税支持,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产业,促进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化危为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我将会一直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相信随着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实落细,中小微企业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展望新的一年,周莉充满了信心。

  周莉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她会把调研报告融入到教学中,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多专业性人才。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