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铁热克村:诗意美景带富来

2022年01月19日 08: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1月3日,记者来到温宿县克孜勒镇乌克铁热克村,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整齐划一,各家门前都围起了种花种菜的小栅栏。文化长廊里红船精神板块映入眼帘,村庄处处展示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以前,乌克铁热克村的真实写照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随着乌克铁热克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采取“县级谋划+乡镇统筹+村级发动+群众响应”的模式,村庄从“脏乱差”变成“洁净美”,山清水秀、淳朴自然的诗意美景悄然呈现。

  乌克铁热克村派村里骨干力量前往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美丽乡村示范村进行实地观摩,积极引导有手艺、有想法的村民共同打造文化长廊、星光夜市和“商业街”。村民们积极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自发挖掘村里的老故事,为村里的文苑廊、聚星廊、长亭廊等16个特色巷(廊)道命名,为村庄美化贡献力量。

  在乌克铁热克村美食产业一条街内,村民塔西尼亚孜·伊力热斯在自家核桃园农家乐里忙碌。开办农家乐之前,塔西尼亚孜一家人靠种地为生,虽然脱贫了,但家境还是一般。

  2021年7月,乌克铁热克村准备在村里建设产业一条街。了解到塔西尼亚孜有烤肉手艺,温宿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驻乌克铁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动员他开办农家乐,并拿出设计方案、免费提供建筑材料。

  “原以为生意不会很好,没想到农家乐营业后,生意相当火爆。”塔西尼亚孜说,开业以来,营业额最多的一天达8000多元。

  乌克铁热克村依托美食产业一条街和馕产业一条街带动全村50户村民创业就业,拉动周边居民就近就业389人,吸引13家企业进驻办厂。乌克铁热克村持续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发挥“四老”人员和党员示范户模范带头作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域经济呈现“促一产、带二产、兴三产”的良好态势,实现了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

  “这几年,村里建了美食产业一条街,游客越来越多。我在美食产业一条街卖面肺子,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挣1万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热孜瓦尼汗·依莱克说。

  “乌克铁热克村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特色产业街,带动更多村民自主创业,实现增收致富。”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合买提·阿布都许库尔说,下一步,该村将按照由内而外、步步推进、精细打造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