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首台“巨无霸”风电机组完成吊装

2022年01月19日 08: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零距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田玉 郭子毅 杨文娟报道)1月8日,在哈密十三间房风区,哈密新粤能源有限公司十三间房一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首台5兆瓦风电机组成功完成吊装,标志着哈密风电项目开发进入大容量机组时代。

  哈密十三间房风区年平均风速达每秒8.46米以上,年平均6级以上大风天气超过180天。哈密新粤能源有限公司十三间房一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总装机5万千瓦,计划安装10台中国海装H155—5兆瓦风电机组。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可减少燃煤消耗5.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8万吨,为哈密区域生态环保取得显著成效奠定基础。

  哈密新粤能源有限公司风电总承包项目经理朱召华说:“该机型是哈密目前安装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我们克服了大风、缺水、低温、冻土等不利条件,高质量完成了风机基础浇筑和吊装工作。”

  风电机组吊装对安全作业要求特别高,为能按进度完成吊装任务,现场施工单位加大了人员和设备投入力度,抢抓施工无风的窗口期。“风机轮毂中心到地面的高度大约92米,相当于住宅楼30多层。平均每个月的吊装时间大概10天,预计整个项目吊装工作将于3月15日前完成。与此同时,在十三间房区域内,还有多家风电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预计今年上半年陆续并网投产。”哈密新粤能源有限公司十三间房一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现场吊装负责人王晗说。

  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王华春介绍,目前,在十三间房区域向东,依托哈密750千伏变电站已建成220千伏环网,向西与鄯善750千伏变电站联网,形成东联西通的电网格局,风电送出能力不断提升,为区域风电产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2010年至今,十三间房区域已建成风电装机45万千瓦,该区域在建风电装机100万千瓦,预计今年上半年并网,届时十三间房区域将建成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