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小蜜蜂飞进大棚助增收

2022年01月19日 08: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巴州记者站张慧疆 通讯员李海军报道1月6日,温室大棚外寒风凛冽,大棚内花香四溢,忙碌的小蜜蜂在温室大棚内拜访着每一朵盛开的鲜花,这是库尔勒市英下乡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内的景象。

  2021年底,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种蜂场与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佳沐园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依托该公司在英下乡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发展的智能化设施农业和特色种植,共同建立设施农业蜜蜂授粉实验基地。

  巴州种蜂场负责人说,建立蜜蜂授粉实验基地旨在研究设施农业果蔬授粉蜂种选择与授粉效果等。巴州种蜂场将为设施农业提供蜜蜂授粉增产增效技术支撑,目前已有6箱授粉蜂群进入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智能温室中。实验数据表明,蜜蜂授粉的农作物果实的坐果率、品形、营养成分、含糖量以及产量都高于人工授粉。不仅如此,蜜蜂授粉带来的经济效益高于人工授粉。

  据了解,巴州种蜂场授粉蜂群的加入,解决了设施农业授粉问题,推进了铁门关市佳沐园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绿色科技化种植模式。经合作双方初步测算,通过蜜蜂授粉,预计每亩节省生产成本2000元、增加果品产量20%以上,具有良好的推广普及价值。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