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兴:高空巡检听得到电流异响

2022年01月19日 08: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寻匠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先后带头开展国内首次750千伏线路带电更换引流线、高空带电压接导线等带电作业项目,掌握从110千伏到±1100千伏各电压等级的带电作业项目……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运检分公司副经理李德兴被同行们称为新疆输电带电作业的“一哥”。

  1998年7月退伍后,李德兴被分配到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输电工区带电班工作。茫茫戈壁,每天面对各种枯燥的参数、攀高爬低的维检工作,李德兴一度想要辞职。

  “你是一名党员,年轻,电力工作虽然艰苦,但那么多老电力人都坚持了下来,你也能行!”就在李德兴对未来感到迷茫时,他工作中的第一个领路人、当时输电工区主任王国庆出现了。在王国庆无保留的教授下,李德兴很快掌握了带电作业技能,工作第一年,就被评为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先进个人。3年后,李德兴成为带电班班长。

  2008年,李德兴带领班组协助超高压公司在新疆第一条75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进行验收。750千伏线路与220千伏线路相比,塔杆高、档距大,为克服班组人员的胆怯心理,李德兴率先带头登塔走线。2009年,新疆与国内其他省份联网枢纽乌—吐—哈750千伏输电线路竣工验收时,乌吐线后沟段地势险峻,人员攀爬困难,李德兴第一个上。在他的带动下,班组同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2010年,李德兴回到乌鲁木齐,任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公司输电工区运检二班班长。平台改变,对于李德兴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他根据220千伏带电作业经验,大胆创新研究75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新技术,填补了当时新疆75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的空白。此后,他更是积极钻研,带领班组同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多年在一线工作,李德兴练就了一双“千里眼”。一次,他在乌鲁木齐北—凤凰750千伏线路285号塔巡检,发现左相绝缘子有倾斜,立即组织专业测量人员进行复测,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他还有一双“顺风耳”。2020年,在亚中变电所—达坂城变电所750千伏线路069号塔巡检时,他听到电流声中除了“噼啪”声还掺杂有其他异响,立即使用红外测温仪及紫外成像仪进行检测,发现导线端屏蔽环与第三片瓷瓶间距过近,有灼伤痕迹,经处理避免了事故发生。

  李德兴善于总结,为让带电作业人员能更加安全、有效工作,他发明、改造了很多作业工具。发明“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电动升降器悬吊工作椅”时,同事们经常可以在下班后看到他在工具房里忙碌的身影。敲打焊接忙得热火朝天,他前前后后做了十几个工作椅,最终,这项改造在75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线路带电消缺工作中,改变了带电作业前人员进退导线必须安装、拆除辅助软梯的步骤,大大节省了人员的作业步骤,提高了作业安全性,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目前,李德兴已经取得实用新型专利6项。他说:“我只是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工作,只需要将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就是成功。”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