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高质量建设美丽新疆——《新疆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解读

2022年01月19日 08: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深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行

  近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新疆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统筹谋划“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定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并提出了五年内要完成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目标,为新疆“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规划了美好蓝图。

  兵地一体共同编制《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关键五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田丰说。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是《规划》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田丰介绍,在制定《规划》时,新疆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美丽新疆建设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重点工作谋划。

  “根据新疆发展实际和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在确定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的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努力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田丰说。

  2020年4月,《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明确将《规划》列为自治区27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要求凡涉及兵地环境、交通、能源、水流域等关联度强、密不可分的重要规划,要坚持自治区统筹、兵团参与,共同编制、共同实施。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牵头成立兵地一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兵团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统筹协调《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兵地规划成果有效融合。

  审时度势认清机遇挑战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戴武军说,“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全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美丽新疆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进一步树牢。“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新疆生态环境脆弱、生态安全关系子孙后代”理念已成普遍共识,全社会关心环保、参与环保、贡献环保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增强,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但在面临机遇的同时,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面临巨大挑战。”戴武军说,新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南北疆发展差距明显,导致统筹发展和保护的难度加大;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及依靠能源资源加工转换带动经济发展的状况在短时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生态系统脆弱,沙漠化问题依然严峻,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难度大。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力争实现生态环境高效能治理。”戴武军说。

  规划大美新疆更美蓝图

  “新疆生态环境既重要又敏感脆弱,这就决定了‘十四五’期间,我们的工作中心和重点,还是要一如既往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戴武军说。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新疆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为: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系统质量稳步提升、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尤其是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方面,明确提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空气质量稳步改善,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水环境质量保持总体优良,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马俊英介绍,为了实现以上目标,《规划》明确了环境治理、总量控制、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等五大类34项指标任务,其中约束性指标23项。

  《规划》还确定了应对气候变化、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生态保护修复、安全风险防范、辐射安全监管、基础能力提升等9项工程。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新疆计划在电力、煤化工、石油石化、钢铁等行业,建设一批有代表性、规模化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示范项目;选择资源条件良好、源汇匹配适宜的克拉玛依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重点支持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封存一体化的CCUS示范项目,形成年捕集百万吨能力的CCUS示范工程。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戴武军说。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