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梁村以产业促发展 人人有事干 户户能增收

2022年01月19日 08: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通讯员 张亮

  1月10日,走进伊宁市喀尔墩乡东梁村巷道内,树枝上挂满了火红的灯笼。

  “2021年,东梁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村集体收入超过300万元,如今的东梁村已驶上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东梁村党支部书记马勇说。

  就近就业

  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东梁村人均耕地只有1.5亩,如何让农民从人多地少的困局中走出来?东梁村党支部认为用地缘优势的杠杆撬动农民固化的旧观念,改变农民增收方式是最有效和最直接的办法。

  2020年,村里拿出100亩地和伊宁市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建设东梁产业示范园。2021年,产业示范园投入使用,51家企业入驻,提供了2500余个就业岗位,东梁村240余名农民在产业示范园就业。

  阿依迪娜·热合买提是村里第一批进当地服装企业工作的农民。通过培训,她掌握了缝纫技术,月收入达5000多元。

  阿依迪娜和东梁村其他农民一样,进厂以后遵守劳动纪律,重视产品质量,工作积极主动,变身合格的产业工人。

  大棚种植

  粗放农业变为精耕细作

  喀尔墩乡的库克兰木蔬菜基地有1000多座温室大棚,是伊宁市的“菜篮子”。这个蔬菜基地由蔬菜分拣中心、农产品检测中心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构成,已形成产业链。

  如今的库克兰木蔬菜基地成了东梁村人的“务农”场所,农民在这里“刨”出最大的经济效益。

  东梁村党支部鼓励和引导村民搞大棚精耕,在技术上给予帮助,鼓励村民从事特色种植。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发展,村民掌握了温室大棚种植技术。

  村民赵世华承包了7座大棚,去年种植了草莓、西红柿、黄瓜、辣椒4种果蔬,上市后效益很好。“初步估算了一下,今年大棚能有24万元的进账。”赵世华说。

  库克兰木蔬菜基地设施农业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呈现出由单一种植蔬菜向多品种种植发展、由原先一家一户分散种植向集中连片种植发展的生产格局。2021年,库克兰木蔬菜基地年产值超过6000万元,东梁村有145名村民常年在基地从事设施农业种植或与之相关工作,大家收益不小。

  就地取材

  小巷深处引客来

  走进东梁村一巷,这里既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又有南方小镇的精致,村民居所的门头各有不同,却又很具融合感。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巷道里品味着东梁村独特的风情。

  村民阿里木江·阿布都是当地有名的沙粒画匠。去年,他带着徒弟在村里画了30多幅墙画,内容涉及民族团结、生态保护等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画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村民们各显其能,把自己制作的民族手工刺绣、民族手工服饰、民族手工木艺品展列在家中,供游客选择。凉粉、面肺子、烧烤、手工冰激凌、酸奶刨冰等特色传统美食分布在小巷各处。

  不知不觉间,东梁村成了网红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