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幸福来

2022年01月19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克苏记者站 冯磊 通讯员 王厚云

  “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村民的领路人,只有党员干部队伍强起来,党支部的凝聚力和组织力才更强。”1月10日,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公司驻库车市乌恰镇清水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亚力坤·吐尔逊在村党支部党员大会上说。

  驻村伊始,面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结构老化和文化层次低的状况,工作队从本村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选拔5名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强化培养,进行“一对一”结对帮带,通过谈心谈话强思想、工作同步强能力、教育监督强作风“三步法”,提升后备干部综合素质,并按程序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

  亚力坤党务工作经验丰富,他与村党支部书记吐逊阿依·夏迪力结成帮带对子。3年来,两人每周两次定期对理论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探讨交流,点评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帮带情况、存在问题和整改方向,帮助吐逊阿依成长进步,不断提升党务工作和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两委’班子强了,先后获得阿克苏地区文明村、库车市人居环境示范村等荣誉,村干部干劲更足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更高了。”吐逊阿依感慨地说,在亚力坤的帮带下,她已经能独当一面,去年她还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以前骑三轮车、摩托车进出很不方便,现在家门口的水泥桥修好了,我们过桥更加安全方便了。”站在家门前崭新的桥上,村民沙塔尔·努尔感激地说。

  沙塔尔和其他45户村民沿渠而居,进出靠自家修建的简易木板桥,存在安全隐患。对此,工作队筹资11万元购置钢筋、混凝土、预制板等原材料,带领村干部和党员齐上阵,将村民家门口的46座木桥全部更换为坚固又美观的水泥桥,方便了居民出行。

  工作队和村“两委”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建立群众困难诉求收集台账,立足家庭实际,明确“有困必帮、有难必解”工作原则,实行任务到人、工作到位、跟踪问效闭环联动机制,提升问题办结率、群众满意率。2021年,工作队累计解决村民困难诉求100余件,办实事好事59件。

  清水村耕地少、种植结构单一,家家种植杏树,由于品种老化、品质差,杏子卖不上好价钱。如何让杏树成为村民的“致富树”,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引导村民改良优化杏树品种,提高杏子品质和效益。

  工作队邀请林果技术人员、党员干部和乡土人才组成技术服务队,将全村600余亩杏树嫁接改良为小白杏。从改良品种后的第二年开始,小白杏平均亩产就达280公斤。

  为确保小白杏销售渠道畅通,工作队和村“两委”线上通过库车市零距离、抖音、淘宝等平台发布销售信息,线下召开推介会与各地客商签订销售订单,按照“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采摘、统一销售”模式,让清水村的小白杏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我家2.2亩杏树嫁接改良成小白杏后,效益十分可观,现在一亩地收入6000多元,明后年进入盛果期后,预计收入会更高,我准备再承包几亩杏园增加收入。”村民热合曼·吾斯曼高兴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努力把服务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真情服务群众,让村民的幸福感满满。”对于未来,亚力坤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