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塘村有个“喇叭书记”

2022年01月19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新红

  “‘喇叭书记’给我送衣服送药品,还帮我开了一个台球厅,让我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很感动。”1月14日,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乌塘村村民卡吾力·卡迪尔的言语中充满感恩之情。

  卡吾力嘴里的“喇叭书记”,是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乌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保绪。

  为了让村民听懂政策宣讲内容,李保绪在他的手机里下载了一个翻译软件。他把写好的宣讲稿通过手机翻译软件,翻译成维吾尔语。然后,再用手机语音对着话筒,播放给大家听。李保绪的这一做法,很受村民们欢迎。

  卡吾力是“喇叭书记”在村里的结对亲戚,因患有风湿性关节炎,不方便外出务工。怎样才能让卡吾力既有稳定收入,又能在家门口务工呢?

  李保绪利用到卡吾力家送药品、生活用品的时间,和卡吾力促膝长谈。了解到卡吾力的所思所想后,李保绪心里有了主意。

  2021年初,李保绪张罗着帮卡吾力一家在村委会对面开了一家台球厅。“台球厅的生意很好。李书记操了不少心,经常过来看我。”卡吾力笑着说,“再存上一年钱,我就可以给儿子娶媳妇了。”

  卡吾力的难题解决了,李保绪转身又走进了村民麦提如则·萨迪克的家。麦提如则是一名残疾人,他的妻子萨拉麦提罕·努日患有精神病。李保绪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拿出随身携带的小本子,将麦提如则家需要解决的事记在本子上。

  麦提如则的女儿莫丹古丽·麦提如则考上了巴州职业技术学院,但因家庭困难,学费没有着落打算辍学。李保绪一方面与学校协商,让莫丹古丽先入学后交费,一方面发动工作队队员捐款,共筹集资金3000元,帮助莫丹古丽顺利入学。

  去年暑假,李保绪又安排莫丹古丽到村委会临时就业。“李叔叔,您帮我从民丰县教育局争取的助学贷款和临时救助金,我都收到了。您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莫丹古丽充满感激地在电话中对李保绪说。

  现在,麦提如则经常给村里人说:“是‘喇叭书记’圆了我孩子的上学梦!”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